金针菇十大养生功效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主妇网

        金针菇是常见的菌类食物,常吃的方法是做汤或是做各种配菜,那么金针菇对人体有哪些功效呢?哪些人群禁忌吃金针菇呢?下面我们就通过本文进行了解。
    一、益智促脑发展
        金针菇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精氨酸量比较多,这是脑部特需的营养成分,可以增强记忆力等。长期食用金针菇对小孩和考试的考生及希望锻炼的老人有促进效果。
    二、降低血脂和胆固醇
        根据数据显示,金针菇高蛋白100克含有31.3克,低脂肪100克含有5.8克,适合高血脂和肥胖人士。有一些老人胆固醇含量比较高,如果不能及时控制身体健康,可以多吃一些金针菇,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含量。
    三、促进代谢
        有研究发现,金针菇能有效的增强人体生物活性,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各种的营养素吸收和利用。
    四、抑制肿瘤
        金针菇含金针菇素与糖蛋白对肿瘤有抑制作用,食物中所含的纤维能降低胆固醇,对重金属起到解毒、排毒的作用。特别是一些肿瘤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和化疗过程中会产生不良反应,建议化疗人士多吃金针菇,其中的朴菇素能有效减少不良反应。
    五、抗疲劳、抗炎
        金针菇是一种含有碱性蛋白质的物质-金针素,可以增强人体免疫系统,这个元素具有抵抗疲劳、抗菌消炎、消除重金属盐类物质的作用。
    六、养肝护肝
        有专家认为,金针菇的精氨酸对机体作用很重要,长期患有肝炎、肝硬化或是肝癌患者,血液中的安浓度增高而中毒,导致肝昏迷。所以,常吃金针菇能缓解氨中毒,预防肝昏迷的情况发生。
    七、增强食欲消化
        儿童肥胖症吃金针菇能有减肥的效果,有外国营养学家被称为“减肥菇”,食用金针菇煮面,能促进胃肠的蠕动,将体内废物排出体外。
    八、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金针菇是高钾低纳食品,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常吃金针菇能预防肝脏疾病和胃肠道溃疡,增强体质,预防疾病。适合高血压患者、肥胖人士和老年人吃。
    九、预防男人前列腺炎
        金针菇中含锌量比较高,对预防男人前列腺疾病很有效果。
    十、提高身体免疫力
        人体免疫力越强越不容易生病,体弱多病的人身体免疫差,需通过锻炼来提高自身免疫力外,饮食能促进身体免疫体提高,多吃金针菇能增加人体蛋白质。
    金针菇食用禁忌症
        1.金针菇性寒,脾胃虚寒人士不能多吃金针菇,阳虚体质和慢性腹泻人也不能吃。
        2.患有关节炎、红斑狼疮人士也禁忌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3.金针菇要煮熟了吃,不能吃生吃。新鲜的金针菇含有秋水仙碱,吃了后容易中毒,但是秋水仙碱会溶在水中,经过加热后会被破坏。吃新鲜的金针菇,需在冷水中浸泡2个小时,煮的时候一定将金针菇煮软,让秋水仙碱充分的分解。
        4.过度使用金针菇容易导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情况,所以每次食用20-30克即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