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真菌菇类一种,营养十分丰富、维生素C含量高,被称作植物肉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草菇是真菌菇类的一种,起源于广东韶关的南华寺中,营养十分丰富,其中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但很多人并没有吃过这种菇类,那么草菇到底是什么?其食用功效有哪些呢?
        草菇又名兰花菇、苞脚菇。起源于广东韶关的南华寺中,300年前我国已开始人工栽培,在20世纪约30年代由华侨传入世界,是一种重要的热带亚热带菇类,是世界上第三大栽培食用菌,我国草菇产量居世界之首,主要分布于华南地区。
        草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每100g鲜菇含207.7mg维生素C、2.6g糖分、2.68g粗蛋白、2.24g脂肪、0.91g灰分。草菇蛋白质含18种氨基酸,其中必需氨基酸占40.47-44.47%。此外还含有磷、钾、钙等多种矿质元素。草菇因常常生长在潮湿的稻草中,多产于两广、福建、江西、台湾。肥大、肉厚、味道极美,故有“兰花菇”、“美味包脚菇”之称。
        有史料为证,草菇起源于中国,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道光二年(1822年)阮元等篆修《广东通志 土产篇》旨《舟车闻见录》:“南华菇:南人谓菌为蕈,豫章、岭南又谓之菇。产于曹溪南华寺者名南华菇,亦家蕈也。其味不减于北地蘑菇。”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黄培爃篆修《英德县志 物产略》中也有同样记述:“南华菇:元(原)出曲江南华寺,土人效之,味亦不减北地蘑菇。”又据福建《宁德县志》载:“城北瓮窑禾朽,雨后生蕈,宛如星斗丛簇竞吐,农人集而投于市。”
        草菇原是生长在南方腐烂禾草上的一种野生食用菌,由南华寺僧人首先采摘食用的。由菌盖、菌柄、菌褶、外膜、菌托等构成。外膜:又称包被、脚包,顶部灰黑色或灰白色,往下渐淡,基部白色,未成熟子实体被包裹其间,随着子实体增大,外膜遗留在菌柄基部而成菌托。菌柄:中生,顶部和菌盖相接,基部与菌托相连,圆柱形,直径0.8~1.5cm,长3~8cm,充分伸长时可达8cm以上。菌盖:着生在菌柄之上,张开前钟形,展开后伞形,最后呈碟状,直径5~12cm,大者达21 cm;鼠灰色,中央色较深,四周渐浅,具有放射状暗色纤毛,有时具有凸起三角形鳞片。菌褶:位于菌盖腹面,由280~450个长短不一的片状菌褶相间地呈辐射状排列,与菌柄离生,每片菌褶由3层组织构成,最内层是菌髓,为松软斜生细胞,其间有相当大的胞隙;中间层是子实基层,菌丝细胞密集面膨胀;外层是子实层,由菌丝尖端细胞形成狭长侧丝,或膨大而成棒形担孢子及隔胞。子实体未充分成熟时,菌褶白色,成熟过程中渐渐变为粉红色,最后呈深褐色。
        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它还具有解毒作用,如铅、砷、苯进入人体时,可与其结合、形成抗坏血元并随小便排出。草菇所含的蛋白质中,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含量高,占氨基酸总量的38.2%。草菇还含有一种异种蛋白物质,有消灭人体癌细胞的作用。所含粗蛋白却超过香菇,其他营养成分与木质类食用菌也大体相当,同样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特别是对消化道肿瘤有辅助治疗作用,能加强肝肾的活力。它能够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