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荪 ,“草八珍”之一,99%的人都没吃过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竹荪云南省特有名贵食用菌,也叫竹参、竹笙或面纱菌等名。它的菌帽呈深绿色,菌柄雪白,有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在菌柄的顶端围有一圈仿佛透明的洁白网状裙子,长长的向下铺开,十分美丽,所以它又有“真菌之花”、“蘑菇女皇”之美称,晒干的竹荪为奶白色。在世界上也是著名的珍贵食用真菌。竹荪味道鲜甜脆嫩,清香。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形状略似网状干白蛇皮,它有深绿色的菌帽,雪白色的圆柱状的菌柄,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在菌柄顶端有一围细致洁白的网状裙从菌盖向下铺开,整个菌体显得十分俊美、色彩鲜艳稀有珍贵。
        竹荪以其身形俊美动人而闻名,其鲜品形态犹如一个穿纱裙的姑娘,堪称“雪裙仙子””、“山珍之花”。它具有延长汤羹等食品存放时间、保持菜肴鲜味不腐不馊的奇特功能,一向被帝王列为御膳,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还可与鸡做成鲜美的汤,也可与肉片、粉丝等做成三鲜竹荪汤。或单独做菜,或与各种荤菜、素菜相搭配。在高温的夏季它还有防馊防腐的功能。竹荪不仅是高级筵席上的美味佳肴,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竹荪还是名贵的食用菌,历史上列为“宫廷贡品”,近代做为国宴名菜,同时也是食疗佳品。其营养丰富,据测定干竹荪中含蛋白质19.4%、脂肪2.6%,碳水化合物总量60.4%,其中菌糖4.2%、粗纤维8.4%,灰分9.3%。其对高血压、神经衰弱、肠胃疾病等具有保健作用。还具有特异的防腐功能,夏日加入竹荪烹调的菜、肉多日不变馊。
        竹荪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这与他们经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可能有关。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肥胖、脑力工作者、失眠、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免疫力低下、肿瘤患者。
    竹荪的营养价值
        1.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2.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3.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4.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