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蘑菇的种植历史有多久?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新浪爱问

        中国历史悠久,我们的袓先为后世创造了绚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中,食用菌栽培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中国古人种植蘑菇的经验非常丰富。早在东汉时期,王充就在《论衡》一书中记载了紫芝的栽培方法,“芝生于土,土气和而芝草生”。三国时期,食用菌和药用菌的人工栽培就已经开始兴起了。《本草纲目》一书中就有这样的记述   “方士以木积湿处,用药敷之,即生五色芝。”
        中国古人用含有淀粉、糖类、有机氮化物和矿物元素等物质作为培养蘑菇的养料,这些物质对促进蘑菇的生长非常有帮助。中国是最早发现和种植香菇的国家。宋代有一个名叫陈仁玉的,在其所著的《菌谱》一书中把香菇称为“合蕈”。在元人所著的《王祯农书》里,还记载了香菇的人工栽培方法,那就是著名的砍花法栽培香菇。现在,中、曰两国的菇农很多仍在沿用这种栽培香菇的方法。浙江省庆元县还有香菇庙,用于纪念吴三公创造砍花法栽培香菇的功绩。草菇的人工栽培也起源于中国,人工种植的草菇现在是世界栽培食用菌中的一大类,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栽培非常广泛。但是东南亚各国的草菇栽培技术都是华侨带去的。因此,可以说草菇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蘑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