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荪的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竹荪是一种食用菌,其营养之丰富,令人惊叹。那么竹荪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今天我们就竹荪的营养价值进行探讨,看看竹荪为何会被成为“菌中皇后”。竹荪的营养价值真的很高吗?一起来瞧瞧。
      
    竹荪的营养价值

    竹荪是一种食用菌,历史上曾是“宫廷贡品”,如今也是国宴上不可缺少的一道名菜,更是食疗滋补之物。其营养之丰富,令人惊叹。包括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其中菌糖、粗纤维占有大量的百分比,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另外,它还具有防腐功能,夏季用其烹饪的菜或是肉存放几天都不会馊。

    下面就来分析竹荪的主要营养成分及其价值所在:

    1 竹荪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能益气强身,宁神健体。

    2 竹荪中的一些有效成分能给人体补充必要的营养物质,增强抵抗力,防止疾病的干扰。

    3 竹荪中含有的纤维能够保护肝脏,预防和减少脂肪堆积,进而起到降血压血脂以及减肥的作用。

    4 竹荪中的菌类多糖成分有着很明显的促进人体自我调节的功效,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的产生。

    从营养学上来说,竹荪是很好的滋补品;从医学的角度讲,竹荪的食疗效果也是不可忽视的。不仅能强身健体、益气补脑,还有润肺止咳、清热利尿的功效。并且有医学研究表明,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对防癌抗癌有一定的作用。

    于身体肥胖的人群而言,最担忧的莫过于食物的热量了,只求不发胖,别说能减肥了。而我们现在所介绍的竹荪,还真就是减肥降脂的佳品了。竹荪不仅低热量低脂肪,还有消食的作用,想不减肥似乎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的。并且,多食用竹荪还能令身体更加健壮呢!

    下面就来说说竹荪的减肥原理:

    1 竹荪的脂肪含量少,除却水分以及一些营养素外,几乎全是纤维素,不管我们吃多少竹荪,储存在体内的脂肪都是少之又少的。

    2 竹荪中含有的纤维素,具有吸油脂的作用。这无疑是肥胖者的福音,多吃竹荪能够吸取肥胖者体内多余的油脂,在减肥的同时也令身体更健康。

    3 竹荪具有消食作用。于消化不良而引起的局部肥胖,竹荪的消食作用直接就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想要瘦肚子绝对不是什么难事儿。

    综上所述,竹荪是能减肥的,并且竹荪的味道十分鲜美可口,具有多种烹饪方法,无论是焖炒还是煮炸,都特别令人喜爱。于减肥的人群而言,可以将其与适量荤菜搭配,在尽量减少脂肪摄入的同时,也能保持身体的营养均衡。

    竹荪因其独特的外形而被人们称为“菌中皇后”,其营养之丰富,味道之鲜美,也确不辱这一称号。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几种竹荪的做法,看看竹荪怎么做好吃。

    一 竹荪鸡汤

    材料:竹荪、鸡、枸杞、盐、姜、胡椒

    做法:1 将鸡洗净切好备用;干竹荪用清水浸泡几分钟后剪掉根部,洗干净备用。

    2 锅中放足够的水,把鸡块放入,大火烧开转中火,将浮沫捞出。

    3 放入姜和枸杞,继续中火煮一个小时左右,至鸡肉熟烂为止。

    4 在鸡汤起锅前几分钟放入竹荪,因为竹荪易熟,放早了会影响口感。

    5 放入盐和胡椒调味,待完全入味后就可以关火了。

    功效:明目,将血压血脂,消食防癌,健脑养肝,强身健体。

    二 竹荪大杂烩

    材料:竹荪、真姬菇、山药、栗子、樱桃番茄、西兰花、鹌鹑蛋、盐、酱油、鸡精、酱油、淀粉、水

    做法:1 将竹荪放入淡盐水中泡软,切除菌盖头。

    2 小西红柿放入开水中烫一遍后,去皮;板栗同样

    3 鹌鹑蛋煮熟去壳;淮山去皮切块,西兰花摘成小朵洗净;真姬菇撕成小朵洗净。

    4 锅中放入少量清水,先放入板栗和淮山,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

    5 将剩下的材料都放入锅中,加入盐、鸡精、酱油,中火煮5分钟。

    6 放入淀粉,煮一会关火,放入香油即可食用。

    功效:减肥、祛斑、抗衰老、软化血管、安神、消食、防癌、健脑。 ...

    孕妇是可以吃竹荪的。竹荪的营养价值很高,不仅给人体补充了大量的养分,还能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不仅于常人有益,于孕妇也是大有益处的。

    孕妇吃竹荪的好处有:

    1 竹荪是大补之物,与肉一起炖着吃能够帮助孕妇调理身体,为生产做好准备。同时也能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令胎儿更加健壮。

    2 竹荪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能给人体补充必要的营养物质,减少疾病的发生,增强孕妇的抵抗力。

    3 竹荪的消食功能可以帮助孕妇改善肠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等症状,缓解孕妇在孕期的各种不适。

    值得注意的是,竹荪虽然很补,也是很好的食疗之物,但是竹荪性凉,脾胃虚寒以及腹泻者是不宜多食的,因此有这些症状的准妈妈们是要忌口的。在食用干制的竹荪时,应先用淡盐水泡发,并彻底清洗干净。还一个就是记得要剪去菌盖头,否则会有怪味,影响口感。

    并且,竹荪的品种很多,其中有一种黄裙竹荪,菌裙的颜色为橘黄色或者柠檬黄色,这种竹荪是有毒的,尤其是孕妇,在购买和挑选竹荪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