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用菌产业迎来转型升级关键期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作为中国继粮食、蔬菜、果树、油料之后的第五大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角色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它是精准扶贫的新抓手,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路径,是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的新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李玉在会上用四个“新”来强调食用菌产业的重要性。
    shiyongjun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迎来转型升级关键期
     
      近10年来,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迅猛,2016年产量达3596.7万吨,产值达2741.8亿元。
     
      李玉介绍说,在中国主产区中,与2015年相比,食用菌增长幅度较大的是贵州、陕西、吉林、湖北、广东和山西,分别增长了126.34%、52.21%、20.97%、15.6%、12.17%和11.44%。可见,西部地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加快,东部地区则加快食用菌产业结构调整。
     
      李玉说,云南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全省野生食用菌自然产量50万吨,其中已大量开发利用的有20多种,年产量约8万吨,全国市场商品野生食用菌约70%为云南所产。大力发展食用菌是云南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野生食用菌作为云南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应该走奢雅化道路,在生态环境、加工配送、消费渠道和消费食用等环节下功夫,使其真正实现物美价高,引领经济新常态,以此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原农业向高端农业的战略提升。
     
      在食用菌行业深耕了16年的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食用菌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之一。国际药用菌学会执行主席、江苏安惠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转型升级,抢先一步就领先一路。企业专注于生产灵芝产品,从栽培、科研、国际贸易到品牌建设一路走来,我们从未停下创新和发展的脚步。”
     
      2006年,陈惠把安惠迈入国际化进程的第一步选在了日本。之所以选择对食品药品安全要求较高的日本,源于他对产品的自信:“保证产品质量的安全和稳定是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根基。”
     
      进入日本市场增强了陈惠加快企业国际化进程的信心和决心。2008年,陈惠开始把海外发展的视野延伸到以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为主的北美市场。近几年,陈惠的企业进入了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并且开拓了南非、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市场。
     
      实现食用菌强国之梦
     
      发展精深加工被认为是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李玉表示,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传统食品亟须向以营养健康、个性快捷为特点的新型食品转变,企业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更新换代设备,二是优化升级品种,三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四是细分产品渠道。
     
      陈惠对此深有感触:“从一般企业的角度来讲,内销市场更容易推广,因为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和认可。国外市场方面,文化背景的差异是许多走出去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之一。”他认为,企业只有以科技为支撑,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为文化传播进行发展,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
     
      为此,安惠以弘扬中国中医药文化和灵芝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国际化的中国品牌形象。
     
      李玉表示,在食用菌产业蒸蒸日上的今天,食用菌人应瞄准现代农业和大健康产业需求导向,树立“大食用菌产业”和工业化思维理念,依托中国特色资源和政策优势,以文化和科技创新为两翼,以精深加工和品种选育为主攻方向,以品牌和质量升级为重点,实现有中国特色的菇业强国梦。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