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养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4-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华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包括茶养生、气养生、食养生等。其中,食疗养生的历史文化更久远深厚。早在远古时代人类就利用野草开始了“药食同源”,成为最原始的“食疗”。

          “可食可补可药,周身是宝”,食用菌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推崇的养生食品。食用菌的营养保健价值优于普通食品,更成为当前食疗的首选。

           人类食用菌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数千年以前。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中就出土过菌类化石,这足以证明史前人类曾经采集食用菌作为食物。而郭沫若在《中国通史》中记录:公元前5000年–前4000年,原始居民已大量采食菇类,用以果腹充饥。

           食用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被人们赞誉为“植物性食品顶峰”。自唐宋时期平菇就入宫廷为宴,香菇更负有“菇中之王”之盛名,明太祖朱元璋起一直被列为贡品。而猴头菇更与燕窝、海参、鱼翅并列四大山珍名肴之一,用于国际最高一级国宴。金针菇在日本被称为“增智菇”,有利于儿童生长和脑力活动。松茸在明代就誉为宴席佳品,其富含抗癌物质——松茸醇,是世界上珍稀名贵的天然药用菌,当前医学实践证明,松茸对抑制肿瘤有良好的食疗功效。

           中国把食用菌作为药膳用于健身和防治疾病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药物大词典》中指出,银耳有治疗妇女月经不调的作用,老年人常吃食用菌类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起到防病保健、益寿延年的功效。

           人类一直在寻找新的能够提高人体生物学功能的物质,从而使人类生活得更健康。近年来,西方国家已将目标转向了食用菌,以此作为天然营养保健品的新资源。食用菌将是未来人类食疗养生的最佳选择。(来源福建珍源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