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姬魂化灵芝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远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即有了灵芝崇拜,并伴之以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北魏郦道《水经注》中记载:”帝(炎帝)之季女,名曰瑶姬,未行而亡,精魂依草,是为茎芝。”
     
            中国古老传说中炎帝的小女儿瑶姬还没有出嫁就夭折了,其后化为玉女峰,精魄化为了灵芝。又传说炎帝封夭折的瑶姬为巫山云雨之神,后来楚怀王来到云梦,住进一所叫“高台”的台馆,这位女神悄悄走进寝宫,向正在午睡的楚怀王倾诉情爱,楚怀王从朦胧中醒来,记起她在临别时的叮嘱:“妾在巫山之阳,高邱之岨,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便给瑶姬立了一座庙,名唤朝云。
     
            后来,楚怀王之子楚襄王来这里游玩,也做了同样的梦,楚国著名诗人宋玉根据这个梦写成了传颂千古的《高唐赋》和《洛神赋》。现在巫山生长灵芝特别多,传说都是女神瑶姬洒下的相思子。
     
            灵芝,是中国民族的“吉祥物”,象征着:“吉祥如意”、“赐福嘉祥”,“增添寿考”,是祥瑞的征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