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的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木耳,又名木耳、木菌、树鸡,云耳质地柔软,口感细嫩,味道鲜美,风味特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著名食用菌,有“食品阿司匹林” 之称。
     
      黑木耳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止血、涩肠、活血、养颜等功效。
     
      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它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对无意食下的难以消化的头发、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异物也具有溶解与氧化作用。
     
      常吃东北小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涤肠的作用。特别是对从事矿石开采、冶金、水泥制造、理发、面粉加工、棉纺毛纺等空气污染严重工种的工人,经常食用东北小木耳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东北小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质,能促进胃肠蠕动,促使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脂肪的吸收,从而起到减肥作用。
     
     
      食用禁忌:
     
      黑木耳有活轿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不宜多吃。木耳不宜与田螺同食,从食物药性来说,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于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患有痔疮者木耳与野鸡不宜同食,野鸡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诱发痔疮出血。木耳不宜与野鸭同食,野鸭味甘性凉,同时易消化不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