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用香菇连通世界!西峡香菇甲天下!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菇满斋

    前言:世界香菇看中国,中国香菇看西峡,西峡香菇看双龙。西峡香菇甲天下!做香菇的,几乎都知道西峡。七山二水一分田,曾经的穷山恶水,如今的璀璨明珠。你可知道它的前世今生……,双龙镇、西峡县的腾飞,是和香菇有千丝万缕的渊源……
        群山环绕的西峡县总隐藏着散落的“明珠”,即使在山区,也难以抵挡它们的光芒,它们依靠着自己的特色,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双龙镇便是其中之一,依靠香菇产业,这里不仅改变了曾经贫穷的面貌,更是实现了与世界的连接。
    小香菇改变了穷山村
        双龙镇所处的位置素有“西峡北大门”之称,是卢氏县、灵宝、栾川、嵩县等地南下的交通咽喉要道,或许是地形的缘故,曾经这里以“蛇尾”命名。
        “听听这名字,你就知道当时这里有多穷了,穷乡僻壤的,要不怎么能叫蛇尾。”当地的一位老人笑言。时间斗转星移,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峡县确定了“药、果、菌”三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引导人们利用自然的优势,改变山村的面貌,双龙镇开始种植香菇,发展香菇产业。
        没有人甘愿一直做“蛇尾”,随着周边三门峡、洛阳及省外陕西等地种植香菇数量的增加,这里的人们敏锐地意识到机遇来临了,1993年,这里开始谋划建设香菇市场,“咽喉”般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外地客商慕名而来,市场交易额由当初的不足20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逾14亿元。香菇市场让“蛇尾”成为“龙头”,1996年“蛇尾乡”正式改名“双龙镇”。
        “香菇市场最红火的时候,早上4点开始满街的摩托载着大包大包的香菇往双龙街上去,用人声鼎沸形容一点儿也不夸张。”对于从事香菇产业的王伟来说,香菇带来的是切切实实的利润。种植香菇20年的他成立的伟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有100万袋的规模。“在家种香菇比出门打工强,忙上三个月剩下的时间还可以做副业,收入也比打工强,划算。”如今,他已经带动了123户农户共同致富。
        7月,走进双龙,由于香菇处于养菌的阶段,市场上显得有些冷清,但是街上硕大的物流招牌,隔三岔五的宾馆,街面上每家仓库里零星囤积的香菇,都在告诉着过往的人们这里是国内最大的香菇生产销售市场,全国香菇行业的晴雨表和货源中心。
    转型升级香菇成“网红”
        “简单的说公司的发展正在经历从外销到内销的转变,从产品的类型到销售的模式,我们都在经历一次新的变革。”7月10日,西峡县家家宝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丽娜向记者介绍,伴随公司的成长和发展,她也在香菇产业领域走过了十余年,经历了产业发展的变迁。
        2008年,我省第一家县级检验检疫办事机构在西峡县设立,从源头管理入手,着力推动西峡香菇的标准化建设。2010年西峡县顺利成为全国首批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过去的五年里,西峡香菇出口逐年攀升,2016年出口创汇6.6亿美元,成为河南“卖全球”的知名农产品。
        “随着双龙香菇市场的形成,整个西峡的香菇产业当时也比较成熟,大量的香菇从这里被运往日本、韩国,为了方便企业的发展,检验检疫局在我们这里设立了专门机构,大大节省了报单的成本和费用,出口额度和从事出口的企业迅速攀升。”张丽娜回忆说。
        据数据资料显示,2010年,西峡香菇是河南省首个也是唯一的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的单项农产品。从事香菇出口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剧增。
        产业发展的拐角出现在2011年年底,随着国家税收政策的波动,出口退税额度骤变,企业的利润大大降低,菇农和企业的积极性受挫,香菇出口逐渐走入低谷。
        “产业的低谷也是产业转型的机遇。”张丽娜说,从2012年开始,从西峡县政府到企业都在考虑和规划香菇产业的转型问题,香菇产业链条的延伸,深加工开始成为企业探索和尝试的方向。除了鲜菇之外,干香菇、香菇罐头、香菇酱、香菇脆片等一系列产品开始逐渐走向市场。
        “现在家家宝的出口市场从原来的日本、韩国转移到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地,打入‘一带一路’市场。主攻内销的香菇脆也开发出了多种口味的产品,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商超都能看得到。”张丽娜说。与传统销售模式不同,如今像家家宝一样的企业已经将销售的阵地转移至互联网平台上,专门聘请了电商运营团队,在每年的“双十一”、年中大促销中一展身手。“年中大促销时,每天的订单额能实现百万元左右。”张丽娜说,家家宝正努力朝食品界的“网红”努力。
    “特色小镇”的梦想与现实
        今年6月9日,在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经验交流大会上,西峡县双龙镇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示范单位”。在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质检总局主办的第八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西峡香菇作为我省特色农产品再度被推介。
        “香菇从这里走向世界,如何把双龙镇的产业特色优势发挥下去,真正让这里发展成为有特色有成长力的城镇,是我们要长久考虑的课题。”双龙镇党委书记王培庆说。
        建设特色小镇,双龙镇有优越的资源。标准化生产基地,香菇可以在双龙直接装柜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河南乡镇香菇出口创汇第一名。截至2016年年底,这里集聚企业48家,其中食用菌企业18家,规模以上香菇加工出口企业达10家。市场与城镇融为一体,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拥有9条街道,800多家经营门店,常年从事香菇加工、分级、购销的人员1万多人。完整的产业链条,成熟的产业基础为特色小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距离镇中12公里的化山村是西峡县旅游服务专业村,有优越的旅游资源,让产业发展与旅游结合成为可能。”王培庆介绍。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双龙镇也依托阿里巴巴淘宝大学闪讯商学院的技术优势,整合双龙香菇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双龙香菇网络销售平台,推动淘宝村的建设和双龙香菇品牌的发展。目前,已培训学员六期,共计500余人,开办网店114家。
        “特色小镇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未来五年,将是我们脚踏实地圆梦的过程,双龙将坚守香菇产业的特色优势,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创新意识,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王培庆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