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主打“文化牌” 弘扬菌菇文化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800年前,栖居庆元的香菇鼻祖吴三公发明了“剁花法”,使香菇人工栽培技术流传至今,飘扬海外。历经800年的风雨锤炼,庆元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不断传承和创新,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逐步开启了“菇粮时代”。
    2015年,“庆元香菇”品牌价值突破48亿元,位列所有公用品牌第16位,连续7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目前。庆元从事香菇生产达4.9万人,其中有1万多菇农从事产品营销和外出技术开发;从事食用菌行业的企业200多家,菌棒厂76个,年菌棒生产能力8000万棒。
        悠久的制菇历史,造就了庆元人民精湛的制菇技术和一支精明强干的香菇营销队伍。2015年初,结合“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定位,庆元县人民政府向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交关于要求将庆元香菇小镇列入第二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请示。2016年1月,庆元香菇小镇成功列入第二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城郊一张“白纸”上,徐徐绘就了一座“香飘四逸购物地、科工联动长寿地、乐享文旅宜居地”的菇乡新城。
        作为香菇小镇的核心区域,香菇市场香菇小镇的东侧,与商住区块隔街而望,据介绍,购物中心等项目进驻后,不仅满足了商户和客户的休闲化需求,同时也带动了香菇市场的人气。
        进入香菇市场前,首先映入眼帘就是一座大型的“吴三公”青铜雕像,手举一朵香菇,似乎正指引着中国香菇的新纪元。走进香菇市场,只见里面干净敞亮,店铺林立,一切都井然有序。
        市场共有A、B、C三个场馆,整个市场面积约14万平方,要走完得花不少时间。让人惊奇的是,整个市场的一二楼是交易区,而三四楼却是物流仓储区,这意味着,商户们的运售通道将一路畅通。
        “原来在老市场面积小,东西都不够放,环境也十分破旧……”听说庆元要建新的香菇市场后,庆元县华夏菇品有限责任公司立马就租下了香菇市场B1024的第一家店面。在华夏菇品的董事长夏富根看来,偌大的市场势必将集聚更多的人气,    所以租下店面后,他们就马不停蹄地进行了装修,几乎与市场同期开业。结果就跟他预期的一样,“一个早上就能成交好几千的生意呢!”
        据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翔介绍,香菇市场通过以交易规模化、空间信息化、冷链一体化、配套多样化四大服务体系构建大型综合专业市场的功能体系链,具有农产品交易展示展销、旅游购物、电子商务、物流冷藏、国内食用菌       价格指数发布等多种功能,成为了国内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香菇专业批发中心,目前已入住商家350余家,去年交易额达20.17亿元。
        “庆元不仅生态俱佳,香菇品质好,更重要的是,庆元沉淀了八百年的香菇文化,有自成体系的菇民语言和菇民生活习俗。可以说庆元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是我们选择在这里再造一座城的理由和动力。”陈翔表示。
        据悉,庆元香菇小镇自创建以来,已完成投资14亿元,特色产业投资达8.9亿元,旅游接待人数达20万人次,实现税收7000万元。小镇已集聚企业138家,其中食用菌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提供就业岗位1.7万个。2016年,仅1-7月小镇已完成投资4.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1.8亿元,特色产业投资完成2.5亿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