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搭配五种食物吃的养生功效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今天,我们就在这里和大家一同了解蘑菇的神秘功效,首先我们先了解蘑菇的分类。
    一、蘑菇
    蘑菇的种类有很多不仅仅是香菇一种,日常生活中的杏鲍菇、木耳、金针菇、草菇、平菇等都称为蘑菇,所以蘑菇又是一种统称。
    另外,一些中药材也属于蘑菇。如灵芝、冬虫夏草、茯苓、马勃等,这些名贵的药材其实也是真菌发育而成。
    二、蘑菇的食用特点
    蘑菇是属于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多糖。而且蘑菇具有除了酸、甜、苦、辣、咸之外的第六种味道——鲜。不管和什么食物烹调,都会增加食物的风味,属于一个美味补给者。
    三、蘑菇搭配它赛过神仙药
    1.蘑菇搭配油菜
    香菇属于蘑菇的一种,晒干的香菇比新鲜的香菇更具有营养价值。这是因为新鲜的香菇在阳光的作用下,其中的麦角甾醇和菌甾醇可以转变为维生素D,有利于钙吸收和提高抵抗力。
    香菇搭配油菜之所以营养价值高,还因为油菜中含有大量的钙质,其是绿叶蔬菜中含钙量最高的,和经过泡发后的干香菇一同炒制,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补钙效果强。
    饮食建议
    干香菇中的维生素D多存在于香菇的表面,所以在清洗的时候不宜用力搓揉,不然营养价值流失严重。
    2.蘑菇搭配母鸡
    不管是哪一种蘑菇,其中富含的多糖类物质可以增强人体T淋巴细胞的功能,起到提高抵抗力防御疾病的作用。另外,蘑菇还含有干扰素的诱导剂,可以提高人体内干扰素的水平,干扰素可以干扰病毒蛋白的合成,抑制病毒的生长和繁殖,而母鸡一直被看作是滋补佳品,适合体弱患者食用。
    所以,这两者一同煲汤食用更适合预防疾病,在春季可以减少流感的入侵。
    饮食建议
    一般母鸡体内油脂比较多,所以在食用母鸡汤时要注意撇清表面的油脂。而且,汤中的营养成分并不高,食用时注意吃肉和蘑菇。
    3.蘑菇炖土豆
    蘑菇和其他蔬菜不同,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0%以上,而每100克蘑菇含有维生素C206毫克,同时又有“维生素A宝库”的美称,而粗纤维含量也多。
    土豆富含大量的B族维生素,可以促进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谢。同时,土豆虽然是碳水化合物,其热量仅是大米的1/4,而且含有的大量淀粉属于抗性淀粉,可以减肥、降血脂、增强饱腹感。
    这两者一同食用,既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又可以起到很好的减肥作用。
    饮食建议
    今年初农业部发布消息将土豆作为主粮生产,将成为餐桌上的第四大主粮。虽然土豆的营养价值高,但是发芽的土豆还是不宜食用,而且也不可以每天都食用土豆。
    4.蘑菇搭配西红柿
    蘑菇还具有抗氧化作用,以香菇为列,其水提取物对体内的自由基具有很好的清除作用,能抗癌延缓衰老。而同时其中含有嘌呤、胆碱、氧化酶和一些核酸性物质,可以降三高,预防动脉硬化和肝硬化,更适合延年益寿。
    西红柿中含有番茄红素,经过炒制之后,其中的番茄红素得以释放。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癌作用。
    这两者一同食用抗氧化作用翻倍,属于女性的减龄食物,并且口感好,三高人群食用不会腻味。
    饮食建议
    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属于脂溶性物质,所以炒制时候先炒西红柿,有利于其中抗氧化成分的溶出。
    5.蘑菇配炒蛋
    蘑菇的水提取物在动物身上试验,有明显的镇咳平喘和稀释痰液的作用。而鸡蛋属于全营养食品的,但缺少膳食纤维。这两者一同食用,对于咳嗽多痰具有一定的疗效。
    饮食建议
    蘑菇的营养价值丰富,但是要购买市场上人工养殖的产品,不能私自采食野蘑菇,避免中毒。
    结语:蘑菇作为我们日常饮食中的一种蔬菜,其即是食物也药物,只要食用方法对了,我们也能做到延年益寿和治病防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