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黑木耳有这样的发展历史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百家号

        名家论述孟诜:利五脏,宣肠胃气拥毒气。《日用本草》治肠癖下血,又凉血。
        《纲目》治痔。木耳各木皆生,其良毒亦必随木性,不可不审,然今货者,亦多杂木,惟桑、柳、楮、榆之耳为多。按《生生编》云,柳蛾补 胃,木耳衰精。言老柳之蛾,能补胃理气,木耳乃朽木所生,有衰精冷肾之害也。《药性切用》润燥利肠。
        传说张仲景说:木耳赤色和仰生的,都不能吃。按《生生编》载:柳蛾补胃,木耳衰精。是说老柳树上的蛾,吃了能补胃理气,而木耳由朽木所生,得一阴之气,所以有衰精冷肾之害。
        文化溯源正黑木耳又名木耳、木蛾、树鸡、木机、云耳等,系营养丰富的天然食用菌,又是我国传统的保健食品和出口商品。
        我国人民采食利用黑木耳的历史悠久,远在公元前73年,戴圣者《礼记》就有"食所加庶,羞有芝栭"的记载,芝栭就是指菇、耳。
        公元6世纪30年代,后魏末期的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这部古农学专著中,也曾介绍有关黑木耳的烹调食用方法。
        采摘须知生长在古槐、桑木上的很好,柘树上的其次。其余树上生长的木耳,吃后使人动风气,发旧疾,肋下急,损经络背膊,烦闷。只要是有蛇、虫从下面经过的木耳,有毒,尤其是枫木上生的木耳,有大毒,如误食会使人狂笑不止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