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蘑菇吸附大量重金属?专家揭秘蘑菇如何放心吃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360图书馆

        作为市民日常食用的重要食材,蘑菇种类繁多、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清炒、煲汤都是不错的选择。近日,一种“蘑菇吸附大量重金属,不能多吃”的说法广为流传。对此专家告诉记者,如今市民日常食用的蘑菇多为人工无土栽培,不存在吸附土壤重金属的问题,可以放心食用。
        蘑菇由菌丝体和子实体组成,子实体在成熟时像一把撑开的小伞,是我们日常食用的最主要部分。科学研究表明,蘑菇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经常食用蘑菇能很好地促进人体对其他食物营养的吸收。
        最近,一位自称曾游学苏黎世大学医院病理所的医生称接触到一位研究真菌的博士。据博士透露,蘑菇每月最多只能吃200克,因为蘑菇对重金属富集的能力特强,几乎所有重金属,如铅、汞、镍,都会富集在蘑菇中,但人体却没有排出重金属的机制,久之这些重金属就会在肾小管内聚集,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肾小管的坏死。这名“医生”还称,在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污染地区,专家开出的处方就是大力种植蘑菇,以富集被放射线污染地区的重金属和有害金属。
        此前有媒体报道,我国不少地方的土壤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湖南等地被查处了重金属镉超标的大米。多吃蘑菇真的会带来重金属毒害吗?北京农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两所学校的农作物栽培、食品安全专家告诉记者,蘑菇确实有很强的吸附金属的能力,野生蘑菇的重金属含量较高,而我们食用的蘑菇,如金针菇、杏鲍菇等,多是利用玉米芯、棉籽粒、麸皮等培育而成的“有机质”里种植。并且由于蘑菇是菌类,栽培过程不用农药,所以相比不少蔬菜都更加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如果蘑菇的培养基或种植地的污染小,这种忧虑就不存在。不可能人为添加重金属,因为对蘑菇的生长有害无益。她认为市民要注意的是不应该自己乱采蘑菇,避免中毒;另外蘑菇也不能完全代替绿叶菜或鱼肉的营养,在三餐中适量搭配为宜,每月200克已经足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