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脚间的“香菇文化”

    发布时间:2018-06-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功夫,是庆元特有的原生态传统武术,2012年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传统武术相传是由出生于南宋年间、香菇鼻祖吴三公编创。自南宋开始,冬季农闲约四个月时间,我县大部分劳力外出到闽、赣、皖等省的深山老林,搭木寮上山伐木做香菇。由于时常遇到劫匪歹徒或猛兽,吴三公便研究了一套与之进行搏斗的防身武术,在菇民中历代流传。日前,记者走访了“香菇功夫”非遗传承人吴辉锦。
        “哈、哈、哈……”见到吴辉锦时,他正在县城沁心园住宅区一地下停车库里练功。“老鹞翻身”、“双龙出洞”、“山羊翘角”、“水牛跑角”……掷地有声的口令,伴随着优美连贯的动作,一招一式都蕴涵着传统的菇乡文化元素。
        据了解,最初香菇功夫主要包括扁担功、香菇拳和板凳功三种形式,后来逐渐衍生出铁尺花、斧头花、五花八门刀等一连串动作。
        在地下车库墙角摆放着大刀、斧头、扁担等兵器。“这就是我的练功房,能够遮风挡雨,又不会影响到别人。”一开口,78岁的吴辉锦声如洪钟。
         “这是练拳的地方,每天都要打500多拳。”吴辉锦指着墙上一块发黑的区域说,他对着墙面一阵捶打,就留下了深深的指印。因为日复一日的敲击,墙面才变成了黑色。
        棒、刀、拳……吴辉锦一一作了展示。“我身体健康,几乎不生病,是香菇功夫的神奇功效。”吴辉锦介绍,他是岭头乡陈鉴坑村人,早在17岁时便到福建做香菇。因为外出谋生,常遇强抢豪夺之徒,因此跟从舅舅学得一身香菇功夫。“以前是用来防身,现在则当健身了。”虽早就不外出做香菇,但这身“香菇功夫”却没丢。
        60多年来,他从没有间断过练功。每天凌晨3点起床,练到5点半,再到菜场买菜回家。喝杯小酒后继续练功夫,每天练功5小时是雷打不动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天天练才不会生疏,才会有进步。”吴辉锦感悟道。
        如果肩上挑着香菇,遇到土匪怎么办?记者好奇地问。吴辉锦笑着比划起来,只见他将扁担一倾斜,便让香菇安全着地,然后迅速抽出扁担,三两下便将其对准了记者的脖子。“各种套路都可以随机应变、以一生万,香菇功夫自然学无止境。这扁担就是菇民特有的集生产工具和防身武器于一体的‘光棍担’。”他说。
        吴辉锦说,现在他还多了一个爱好:练书法。走进他的书房,一股淡淡的墨香扑鼻而来。“练书法需要聚力凝神,排除一切杂念,只有这样才能力送笔端,写出令人满意的作品。”他说,练书法和练功的道理是相通的。他练书法其实是为了更好地练功。
        “香菇功夫能够不断传承是最开心的事。”吴辉锦说,2011年县城东小学被列入丽水市首批非遗传承基地,并被授予“香菇功夫传承教学基地”,作为市香菇功夫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的他自然成了总教练。而今,他将一门心思放在教授香菇功夫上,会定期到城东小学给“小徒弟们”传授功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