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香菇“弄潮”农业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庆元香菇以“历史最早、产量最高、市场最大、质量最好”闻名于世.并带动了其它产业的发展。2015年其品牌价值达48.63亿元,名列全国食用菌类品牌首位,是名符其实的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有力的助推了食用菌产业发展。自此,庆元菇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从事香菇生产延续至今,形成了总面积1898平方公里的包括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下产业发展、香菇栽培和加工利用技术、香菇文化和地方民俗在内的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随着国内外对农业文化遗产价值及保护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提高,庆元县高度重视香菇相关的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保护,全面开展香菇相关传统技艺调查工作,并通过加强菇木林资源培育、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优新品种选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促进庆元香菇这一传统优势产业获得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自1992年第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举办至今已历九届。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庆元香菇节早已跳脱出一个地方节庆的含义,俨然成为中国食用菌产业及信息发布、专业研讨、商品交易等多层面,综合性权威行产业盛会,堪称一。
        近年来,庆元以香菇文化为核心的食用菌文化发展建设,提出了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发展战略,创造了实体香菇市场和虚拟交易市场“两个市场”,创建了“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香菇始祖”“两大品牌”,大力推动了县域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有效繁荣发展了特色食用菌文化。
        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之一的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经过薪火相传至今,庆元香菇已经得到许多人的认可。如今的庆元县香菇已经成为了一项庆元人民的赖以生存的产业,而庆元县也已经成为了中国香菇之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