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食用菌担负起扶贫使命

    发布时间:2018-07-07

      来源:中国医药报

        6月22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鸡冠乡经过前一天暴雨洗礼,天更蓝,山更绿,街道更整洁。早上8时刚过,走进该乡卫生院的村民明显比往日多一些。
        在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的“城乡支部手牵手,扶智扶贫共富裕”扶贫推进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在此启动。
        科普培训 技术指导脱贫
        食用菌产业是吉林省食药监局在鸡冠乡重点推进的扶贫项目,当天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唐玉琴教授受该局邀请来到鸡冠乡,开展了“食用菌实用技术及病虫害防治”专题培训。唐玉琴从木耳菌种选择、培养料配制、选地建棚、采收等技术环节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鸡冠乡50余户食用菌种植户纷纷提出了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杂菌从哪来的”“菌房怎样才能彻底处理干净”“养菌最佳温度是多少”……唐玉琴一一解答,培训现场互动频繁。“吉林省食药监局在汪清县开展木耳食用菌产业扶贫十分对路,这里自然条件适合食用菌生长,村民积极性高。”唐玉琴表示,自己要将鸡冠乡当成教学基地,安排时间专门回访,逐户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除了送来食用菌养殖技术,吉林省食药监局还为汪清县送医送药。王朝加、俞纪伟、陈江峰是浙江省宁波市援助汪清县的医师,他们与汪清县中医院的另外7名医师应吉林省食药监局和汪清县市场监管局之邀来到鸡冠乡卫生院,分组为该乡贫困群众进行免费体检、义诊。2个多小时的活动,医师们为40余名贫困群众进行诊治,开展各项检查170项次。在活动现场,吉林省食品药品举报中心副主任于加倪还结合实物讲解,发放科普资料,深入浅出解答村民们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村民辨伪识真的能力。
        植根基层 推进产业扶贫
        脱贫攻坚,问计于基层、服务于基层也是此次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吉林省食药监局调研组调查了吉冠食用菌研究所改造项目、吉兴村“乡村旅游+中药材”种植项目等项目现场;组织召开扶贫推进座谈会,与鸡冠乡党委、政府领导及该局2位驻村第一书记、基层干部群众共同研究下一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工作任务。
        “我们的村民奔上了脱贫致富路,多亏他们的真心帮扶!”鸡冠乡党委书记沈常阔告诉记者。从2016年初开始,吉林省食药监局对鸡冠乡吉兴村、鸡冠村包保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282人,并制定了贫困户档案卡,建立了“包保”体系,形成吉林省食药监系统干部和贫困户之间的“一对一”帮扶关系。同时,因地制宜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技术、劳力等生产资源入股生产经营;帮助鸡冠乡成立“食用菌研究工作站”,以填补全乡食用菌菌种研发方面的空白;成立吉冠菌类专业合作社,为全乡菌农提供有偿育菌、接菌服务,在自愿基础上提供菌类种植原材料统一集中采购、成品统一销售服务。
        鸡冠村拥有延边州首个“万亩人工林”,全村累计造林10750亩。吉林省食药监局在抓好食用菌、黄牛及生猪养殖等传统富民产业的同时,以万亩人工林为依托,积极开发当地红松果仁产业链,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帮助新建一条日加工果仁2吨的生产线,一年可加工红松果仁500吨,预计可实现纯利润100万元。对于这部分收入,鸡冠村将把其中的25%留作村集体收入,其余用于贫困户分红。
        钱袋鼓了,生活环境也需实现同步脱贫。为此,吉林省食药监局协调吉林省水利厅完成了吉兴村200米水泥堤坝和沙石结构护坡建设,将原河道拓宽近16米,并彻底清理河中淤泥,解决了河道堵塞问题;协调兴建吉兴村自来水新建工程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吉兴村村民第一次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在吉兴村、鸡冠村分别新安太阳能路灯44盏和60盏;新建了文化广场,新建的村部分别设有文体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老年活动室,丰富了村民的休闲生活。
        “在脱贫攻坚总决战中,要坚持扶心、扶志、扶智相结合。”吉林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志在此次活动中表示,扶贫是民心工程,要继续发挥监管部门专业优势,招收适龄青年到省医药中等专业学校免费学习;紧盯特色产业、着眼村民需求、突出带动效应,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技术支撑。
        摸清民情 真抓实干得民心
        当天,吉林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志和吉林省食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茂义还带领该局部分党员同志,在鸡冠村和吉兴村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特困群众。郭洪志要求,对因病、缺少劳力致贫群众,既要一事一议因户施策,又要着眼长远统筹考虑,加强与社保、医疗等部门协调沟通,用政策来托底,让他们也能享受扶贫攻坚的政策红利,确保脱贫不落一人。
        刘志刚、王纵鹏作为吉林省食药监局派驻鸡冠乡鸡冠村、吉兴村的第一书记,两年来,他俩经常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调研,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
        攻坚扶贫路,倾注扶贫情。2017年,刘志刚组织鸡冠村党组织活动12次,协调推动帮扶项目12项,帮助鸡冠村解决实际问题8件,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45个。个人出资8700余元,与困难群众王洪章、孤儿苏美月结成帮扶对子,长期给予帮助。王纵鹏帮助鸡冠乡的黑木耳产业做大做强,还帮助建立食用菌研究所,开展“三品一标”、打造鸡冠品牌等工作,2017年在吉兴村党组织活动7次,协调推动帮扶项目12项,帮助吉兴村解决实际问题6件,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40个。2017年5月,王纵鹏被延边州委评为“精准扶贫,绣花功夫”先进典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