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真的能清血管吗?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黑木耳,大家并不陌生,是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的菌类食品,素有“血管的清道夫”之称。那么,黑木耳真的能清血管吗?咱们谈谈看。
      黑木耳的营养成分:黑木耳富含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还含有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植物固醇、磷脂、多糖类物质、腺苷类物质等。
      黑木耳的功效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木耳生于朽木之上,性甘平,主治益气不饥,轻身强志,并有治疗痔疮、血痢下血等作用。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入胃、大肠经,有滋润强壮、清肺益气、补血活血、镇静止痛等功效。
      显然,不难看出中医从经验中认为,黑木耳有活血作用,其实,就是现代医学说的抗凝血。
      现代医学研究从黑木耳中分析出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其中黑木耳多糖作用突出,有科学家从黑木耳中分离出了一个多糖,由L-岩藻糖、L-阿拉伯糖、D-木糖、D-甘露糖、D-葡萄糖、葡萄糖醛酸等组成。科学研究发现黑木耳多糖对我们身体的血液系统具有多方面影响,如用木耳多糖50毫克/千克给小鼠静脉注射、腹腔注射、灌胃,发现任何一种处理方式都能对小鼠血液产生明显的抗凝作用。科学研究人员通过抗血栓形成实验发现,兔子口服木耳多糖18.5毫克/千克,可以明显延长特异性血栓及纤维蛋白血栓的形成时间、缩短血栓长度、减轻血栓湿重和干重、减少血小板数、减低血小板黏附率和血液粘度,从而最终达到抗血栓作用。还有研究报道,以每天300毫克/千克的黑木耳多糖对高血脂症小鼠连续给药12周,结果发现小鼠血清总胆固醇含量和动脉粥样硬化指数明显降低了。
      众多科学数据表示,黑木耳多糖的确具有保护血管组织的功效,因此可以认为它具有一定的“清血管”作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中,在均衡膳食的前提下,适当多吃些黑木耳,还是非常鼓励和推荐的。但是绝不能以木耳代替药物,以免延误病情。另外,因黑木耳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不宜多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