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等食用菌功能性食品开发和利用现状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一些含有药用成分的品种在古代就被当作药品使用。例如:中国的猪苓、茯苓、冬虫夏草、灵芝、银耳等食用菌都是珍稀中药材。据传2千前秦始皇南巡时寻找的长生不老药其实就是灵芝。
        对我们来讲非常熟悉的香菇等食用菌,实际上在很早以前就已被用作药材使用。中国古籍中写道“香菇具有益气、耐饥、治风寒、破血”等调整人体机能的功能。日本也有食用菌被作为药物使用历史。公元1世纪左右希腊医生记录了食用菌的疗效,受此影响欧洲很多国家都把食用菌当做保健品。
        近代,食用菌被广泛用作药材和健康食品。如果您去中药店里就可以看到猪苓和茯苓。目前,在日本的超市经常能看到的新鲜食用菌大概有十余种,另外,经常能够见到的脱水食用菌有香菇,灵芝,姬松茸,荷叶离褶伞,猴头菌,滑菇,绣球菌等。
        西方医学界已将部分食用菌作为治疗癌症的处方药。比如:云芝的多糖,以裂褶菌为原料的裂褶菌素,以及用香菇为原料生产的香菇多糖等。
        总之,很多日本人都知道在日常生活中适当食用香菇等食用菌有助于身体健康。
    二、对身体有益的食用菌成分
    1、促进骨质健康
        维生素D在蔬菜中含量较少,但却是食用菌的独特成分。特别是香菇中含量很高,甚至被日本人当做摄取维生素D的主要食品,被经常报道,还出现在烹饪节目中。维生素D是吸收钙质不可缺少的维生素,有利于骨骼发育。众所周知,代表骨骼健康程度的骨密度在人体30岁之后开始下降。当下降到一定程度后,骨骼变得酥松易断,容易患上“骨质酥松症”。因此,上年龄后为了提高骨质质量,预防骨质酥松,香菇等食用菌作为健康食品受到大家的注目。干香菇和鲜香菇相比,维生素D含量是其9倍。这主要是因为干香菇中含有麦角固醇,它能够转变为维生素D。
    2、清洁体内,瘦身美容
        日本人不太注意的食品纤维中具有降低血浆过剩胆固醇的效果。由食用菌多糖构成的细胞壁是非常好的食物纤维。很多人都认为胡萝卜,圆白菜中含有很多的食物纤维,但是在相同重量对比中,香菇的含量是它们的两倍。食物纤维摄入人体之后,可以促进帮助胃肠蠕动的细菌数量增加,调整腹内状况,加快营养成分摄取,将过剩的脂肪随大便一起排出体外。另外,经常食用香菇还可以起到预防便秘,防止粉刺和皮肤干燥的功效。
    3、防病治病
        香菇等食用菌中不但含有食物纤维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还含有药物成分。其中:香菇中含有香菇嘌呤能够降低胆固醇和血压。金针菇中的特异性蛋白,能够提高心脏机能;云芝中的云芝多糖,葡聚糖,西索菲兰等目前作为防癌免疫药剂被广泛用于医院。
    三、维持健康需要摄取的食用菌数量
        确保有效成分发挥作用每天需要摄取的食用菌数量是多少?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据研究显示,一般日本人每天食用菌摄取量是10克左右。其实,体重60公斤的成人,每日摄取20-100克鲜食用菌最为科学。100克的食用菌并不是很多,如果一日三餐都能吃到的话,将有利于健康和增进美容。
        另外,降低胆固醇的香菇嘌呤,在香菇后收获,随着储存时间增加而逐渐减少。为了发挥其最大功效,有必要在距离最靠近产地的消费地购买,在高度保鲜时食用。另外在烹饪时,需要注意的食用菌有效成分容易溶于水的问题,不能将其放到水里清洗,而是要用湿毛巾以及手指清扫污垢。除非考虑到减肥或者希望摄取食用菌特定成分,在预防日程生活中惯性病,增进健康时,必须注意料理时不要过度加热,通常在蒸、炒最后再放入食用菌比较合适。但是在制作食用菌汤和火锅时,由于食用菌的营养成分已经融入到了汤汁中,因此将最后的汤汁留下来作成烩饭,最为理想。
    四、总结
        目前在超市中看到很多食用菌中,除过松茸等野生菌以外,人工栽培食用菌一年四季每天都能见到,已经没有了季节的感觉。为了增进健康和美容,全年摄入食用菌肯定有助于身体健康和构建健康社会。和家人、朋友们一齐围着餐桌上的食用菌边用餐边愉快地交谈,即使是食用菌研究人员也是乐此不疲。食用菌和愉快的话题都能够增进健康。目前日本提出“诸位,不想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些食用菌吗”的口号,正在推动、研究香菇作为功能性食品扩大餐桌消费量的活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