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食用菌有哪些主要种类?

    发布时间:2018-07-21

      来源: 我爱食用菌

     药用食用菌有哪些主要种类?
     食用菌有很多种类是很有药用价值的,成为名贵的中药。食用菌作药物应用,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但过去靠采集野外生长的,数量有限。随着人们对这些药用菌认识的加深,国内外越来越多人接受使用,进行人工的大规模栽培就显得十分必要。现在已经明确药效的食用菌有如下一些种类,而且随着研究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种类被开发利用。
      一、灵芝: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了青芝、黄芝、赤芝、白芝、黑芝、紫芝六种灵芝的功效,证明有补中、固肾、益脾、补肺、止血等作用。现已有灵芝冲剂、灵芝茶等商品。长期服用对治疗肝病有作用。
      二、银耳:具有滋阴、补肾、润肝、生津、清热等作用。民间多作滋补品服用,以强身健体。
      三、茯苓:具有安神滋补、助消化、退热、利尿、消肿解毒、抗癌等作用。广东的龟龄膏是驰名中外的祛湿解毒滋补品。
      四、猴头菌:具有抗癌作用,对消化不良、慢性肠胃病,特别是胃溃疡、神经衰弱等有疗效。已制成片剂、口服液等。
      五、蜜环菌的中药有天麻:有益气、定惊、养肝、止晕、祛风等作用。民间已习惯使用。
      六、冬虫草:有消炎、活血、增强肌体免疫力、抗癌消肿解毒等作用。已制成各种保健品。
      七、安络小皮伞:具有活血去瘀、消炎镇痛作用。用于治疗刀伤铁打、风湿关节炎等疾病。
      八、木耳:具有清肺益气、补血活血、镇静止痛、降低血凝状、吸附能力强等作用,成为除尘清理肠胃、疏通肺气的良好保健品。
      九、香菇:具有益肝、益气、解毒、降血压、减少胆固醇、治理小便失禁,增强身体免疫力、抗癌,帮助骨骼及牙齿成长,治疗动脉硬化等作用。已制成口服液保健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