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养生 取用有道

    发布时间:2018-08-01

      来源:今日头条

        关于食用菌可以“滋补强壮、扶正固本”之说,早在《神农本草》、《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这些祖辈们留下来的说法其实都是有科学依据的。经过科学研究,菌类本身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一些名贵稀有食用菌不仅具有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功效,还有“久食,轻身不老”和“补益强壮,益寿延年”的抗衰老作用,日常生活中有选择地食用适合自己的菌类可以起到保健功效。经过提炼的药用真菌尤其适合患有常见慢性疾病的老年人食用,是他们的佐膳佳品。
    菌类含有神奇多糖
        国内药用真菌研究的权威专家戴如琴教授曾表示,药用菌含有的多糖在国际上被称为“生物反应调节剂”,大量试验证明:作为一种生物非特异免疫促进剂,它除了拥有天然的防癌抗癌、增强免疫功能、抗菌抗病毒、抗衰老抗氧化功效以外,还有有效的降血压、降血脂、对消化系统有健胃保肝的作用以及促进核酸和蛋白质生物合成等多种生物功效。它的药用价值和保健作用,早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逐渐由食用扩大到药用研究及药用开发研究,其中已有不少应用于临床治疗和日常保健。
    食用菌品类繁多请对号入座
        我国作为食用菌种类高度集中的国家之一,光已知菌物已达1万种,大型真菌估计有3800种以上,而药食用菌至少可达1500种,其中已知的可食用菌有350多种。由于每一种菌类的功效不一,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选择一种合适自己的食用。比如灰树花,它性平味甘,可以用来治疗小便不利、水肿、脚气、肝硬化腹水、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症等疾病。而具有浓郁的苦杏仁味、滑嫩爽口的姬松茸则可以预防和抑制肿瘤及瘤症,降低血压、血糖和胆固醇,另外它还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等。
    有个性的它并不一定适合你
        有好就有坏,你在挑食用菌的同时它也在挑你。虽然食用菌优点多多,但是它们也都具备自己的“个性”,可能有的并不适合食用。例如,草菇和金针菇性寒,平时脾胃虚寒、腹泻的朋友要少吃;正发热、怕冷的患者朋友就不宜吃灵芝;而患有顽固性皮肤瘙痒者的朋友要警惕,香菇属于动风食品,要忌食;另外由于蘑菇含嘌呤类物质,所以有痛风的朋友则尽量少吃或不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