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玉蕈药食同源的潜力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360图书馆

        自斑玉蕈投入市场以来,不少研究者对其进行了营养学和功能活性物质的研究,结果发现斑玉蕈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抗氧化、抗动脉硬化和抗肿瘤等生理活性。
        就总体营养成分,我们以鸡蛋与斑玉蕈和它的白色品种“白玉菇”进行对比,可见斑玉蕈是个低脂高蛋白的食源。
        对于食物的蛋白质营养学评价,不仅要与蛋白质的含量、氨基酸的种类有关, 还与必需氨基酸的组成有关。营养学上,评价食物蛋白质营养价值时,有自己一套的评价指标,他们分别是“氨基酸评分”、“化学评分”、“必须氨基酸指数”、“生物价”和“营养指数”。
        “氨基酸评分”、“化学评分”、“必须氨基酸指数”都是100分制,换言之越接近100分的食物,营养价值越高。剩下两个指标中,“生物价”是表示食物中蛋白质被吸收利用的程度,得分越高,表示食物蛋白质越不会被浪费;而“营养指数”则是描述食物中人体必须氨基酸情况的指标,换言之,这个评价越高分,这种食物里面的人体必须氨基酸就越丰富。以下列出了斑玉蕈、茶树菇等几种常见食用菌的蛋白质营养评价得分表,谁好吃又有营养,大家也就心里有数了。
        除了作为食材,斑玉蕈中还含有众多功能活性物质。
        抗动脉粥样硬化功能。据文献报道,以患有动脉硬化的小鼠为实验对象,用拌有斑玉蕈子实体干粉的饲料连续喂食十周后发现,实验小鼠血清中胆固醇含量明显降低。取这些小鼠硬化了的血管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血管内壁上的堵塞病变区域明显缩小。
        抗氧化能力。生物体内能被氧化的物质包括蛋白质、脂质和DNA等,这些物质的天然结构都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功能的基础,若发生了氧化,改变了其分子结构,则会造成许多生理问题出现。现已证明,斑玉蕈的水提取液在体外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无论是用热水或冷水提取。进一步研究发现,起到抗氧化作用的物质是胡萝卜素类以及酚类物质,这些物质很大一部分能从小肠直接吸收,这些结果暗示,烹饪后的斑玉蕈可能不会影响其抗氧化能力。
        抗肿瘤功能。文献报道,利用氯仿分馏法从斑玉蕈子实体中得到7种提取物,对人直肠肿瘤细胞系(HT-29)、乳腺肿瘤细胞系(MCF-7)和肝肿瘤细胞系(HepG-2)都有杀灭作用,其中部分提取物对这些肿瘤细胞的致死作用非常强,很低的浓度即可产生杀灭效果。
        抗真菌、抗病毒功能。在斑玉蕈的子实体中发现了两种名为Hypsin和Marmorin的蛋白质,它们不但对小球壳属、镰胞菌属和轮纹菌属等真菌有生长抑制作用,还对HIV病毒的逆转录酶活性有抑制作用,从而抑制病毒的增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