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树花发展史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360图书馆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食用菌是形如莲花、香如浓蜜的灰树花。灰树花地方俗名有栗蘑、千佛菌、重菇等,而舞茸一名则更广为流传。它翻译自日语“まいたけ”(读音 ma-i-ta-ke)。在日本,灰树花是著名的养生农产品,有着悠长的采食历史和神奇的功效传说。有人说舞茸得名于古人采集得到时兴奋的手舞足蹈情景(日本古时灰树花可做贡品),也有人说它得名于其形状百褶如舞姬之裙摆。不论如何,灰树花的确是食药用菌的又一名美味而又营养保健的佼佼者。
        自然界中的灰树花
        目前分类学上灰树花分属于多孔菌科、灰树花属。野生灰树花常见于阔叶树根部周围的土地上,尤喜在栎树、橡树下。灰树花属于中温型食用菌,自然条件下多发生于夏初和秋季。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河北、福建、云南、四川等省份,世界范围内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欧洲和北美洲。
        灰树花的发现历史
        在我国有学者认为是始于道教典藏《太上灵宝芝草品》,其中记载的白玉芝,“其味辛”;其形态“白蓋四重,下一重,上有二枚生,並有三枚生上重”;“生大石之上、黃沙之中、腐木之根、高樹之下、名山之陰”这些特征都与灰树花相近,而且相传“得而食之以仙矣”,并有“白虎守之”,颇具神幻色彩。在欧洲,灰树花首次由苏格兰植物学家于1785年记述并分类命名。在日本,有学者认为灰树花记载适于18世纪末成书的《温故斋菌谱》,而晚于它出版的《信陽菌譜》(1799年)和《梅园菌谱》(1836年)则有明确“舞茸”的命名并附图。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