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食用菌比黄金还贵——松露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360图书馆

        松露是块菌的商品名称。块菌有着“厨房里的钻石”、“上帝的食物”、“地下黄金”的美誉。目前,全球范围内食材商品中最昂贵的当属白块菌(意大利白松露),产地主要分布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产量极低;第二属法国黑松露(法国黑孢块菌),全球广为种植;中国黑块菌次之,包括了印度块菌(中国块菌、中华夏块菌、假凹陷块菌),主产于我国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和印度等部分亚洲国家,其中以中国云南、四川的产量为最多。近年来,在我国北方华北、东北地区相继发现批量商品化的黑块菌。
        块菌是珍稀外生菌根性食用真菌(EMMs),即与特定活体树木具有共生关系的大型地下真菌,属于稀缺类生物资源。全球范围内,块菌不仅仅是天然的顶级食材,还是重要林业农业经济和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有产业化种植前景的类群。至今,发现产于我国块菌物种极其丰富,记载68种之多,其中也不乏中国白松露味香浓郁,如攀枝花白块菌、云南白块菌等。中国块菌特有性高,古老及现代物种分化强烈,适应性广,岛屿状广泛分布。近三十年来,中国块菌为全球生物学界、美食及大健康产业界、药物学界、生态建设与环保等领域所瞩目和应用,其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价格方面,意大利白块菌的售价可达每公斤5000多欧元。澳门赌王何鸿燊曾于2010 年 11 月 27 日,支付330,000 美元购入一个987克的白松露,创了世界纪录。法国黑孢块菌在欧洲、北美、南美的市场价格处于每公斤800—1200美元之间,我国的中国黑块菌市场价格处于每公斤500—1000元人民币之间,也是价格昂贵的野生食用菌种之一。
        目前,川滇松露主要销往国内一线城市,如上海、北京、深圳,大的(直径≥3cm)价格是800-1200元/公斤,小的(直径≤2.5cm)是300-600元/公斤。据了解,云南每年松露的总产量有300-500吨,其中有三分之一出口到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其余多为内销。松露价格看似高不可攀,实际上有云南版和法国版之分,虽然同是松露,可两者之间的价格却十分悬殊。和其他菌类相比,云南的松露已经算是十分昂贵了,但与每公斤1000美金的法国黑孢松露相比,其价格差距巨大,仅是法国黑松露的1/6至1/10。难道国产的黑松露品质差吗?
        究其原因,来自我国的块菌由于采集过早,每逢雨季(7-9月)便大面积的采集,采集方法凭经验式盲目粗暴,乱采乱挖破坏了生境,采集所获得的块菌内部组织白色灰白色、幼嫩、只有泥土味,没有块菌特有的香味。近年来虽有好转,但上市销售的仍有80%以上是不成熟的块菌。这就是我国块菌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低,“如同垃圾,一文不值”,不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而块菌在我国多数种类在11月初(大约立冬前后)才开始成熟,成熟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借助成熟母猪或训练有素的松露犬帮助采集,就可以百分之百地保证可以采集到都是成熟的块菌。成熟的块菌内部组织褐黑色,镶嵌有大理石淡色花纹,此时成熟的块菌才有浓郁的块菌特有的香味,手持感重;就可以卖出好价格,达到与国际块菌同等价格水平。
        随着人类保健意识的增强和国际市场的强劲需求,我们应该提倡大力普及块菌相应的生物科学知识,明确的管护收益权,培训科学的采集方法与技能,明确并制定块菌等重要野生菌采集标准、采集时间和采集方法;通过禁采期、避免破坏微环境、保留一定比例的可育子实体等,确保其后代正常繁衍。规定块菌采集期从农历11月立冬日至日次年3月春分止,推广应用成熟母猪或经过训练的松露犬帮助采集技能。明确把我国农历立冬日确定为中国块菌(松露)日(节)。坚决杜绝无序掠夺式采集,杜绝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干扰和破坏行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