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木耳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元朝时,平阴县黄河南岸的李家庄,庄里出了个天才少年叫李之绍。他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乡绅,家境过得很殷实。村里还有一户姓康的财主,他有一个女儿,叫康寒玉。自小聪明伶俐,不光容貌俊秀,而且心底善良,为村民所称道。李之绍康和康寒玉成了人们心目中的一对金童玉女。
        在好事者的搓和下,二人定下了娃娃亲。
        李之绍和康寒玉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感情日笃。光阴似箭,转眼似箭间,就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龄。为表达爱意,李之绍跑了很远的路,从翠屏山下移来了十八棵红玫瑰,栽到了康寒玉的门前窗下。花开时节,玫瑰绽放,芳香四溢,直惹得蜂飞蝶舞。寒玉看了,更是心花怒放,想到就要和李之绍成亲了,脸上就飞起玫瑰一样的红润。
        天有不测风云。因为一场变故,李家沧落了,之绍的父母双双离世。看到李之绍已家徒四壁,又成了孤儿,康寒玉的父亲就决定愧婚。为断了寒玉的念想,他把所有的玫瑰全部连根拔掉,在太阳底下暴晒,并指着干枯的玫瑰发狠说:想嫁李之绍除非干根发芽,枯枝开花。
        抱着干枯如柴的玫瑰,伤心至极的康寒玉日日以泪洗面。泪水一滴滴滴在玫瑰的干枝上,枝上就现出一个个红润的斑点。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到第二年春天,玫瑰枝上竟生出了一丛丛有着玫瑰花色、玫瑰花型的木耳。康寒玉抱着玫瑰木耳,要求父亲兑现诺言。看到玫瑰花般的玫瑰木耳,父亲惊讶得竟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天意啊!无奈,只得答应女儿的婚事。
        康寒玉兴高采烈地来见她的心上人,谁曾想,李之绍却因过度相思、过度贪伤情而病得奄奄一息。情急之下,康寒玉把玫瑰木耳研成粉末,用水冲了,让李之绍慢慢喝下。奇迹发生了,李之绍竟起死为生了。
    春暖花开时节,他们喜结连理,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后来,李之绍中了进士,入了翰林,成了京城里有名的博士,人称博士。康寒玉在老家用玫瑰木耳为乡亲们治病疗疾,效果很灵验,人称康博士。自此,李家庄改名为博士村。由康寒玉用相思泪育出的玫瑰木耳,也便成为当地人常用的食材和药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