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吃不对会中毒?如何解毒?不得不看!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是各大超市、菜市场和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用菌之一。金针菇不仅味道鲜美、烹饪方式多种多样,还有较高的含锌量,可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对成年人也有降低胆固醇、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抵抗疲劳、抗菌消炎和抗肿瘤的功效,尤其适合高血压和肥胖类人群食用。所以金针菇备受百姓青睐,成为了餐桌上的“常客”。
        可是,不当的食用金针菇也会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你知道金针菇在什么情况下会中毒吗?

    1、金针菇生吃或没煮熟就吃了
        新鲜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它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一般在食用30分钟至4小时内,会出现咽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大量食用还可能会引起发热、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便血、尿血等严重症状。
    但是,秋水仙碱易溶于水,而且充分加热后可以被破坏。因此,食用新鲜金针菇前,应在冷水中先浸泡1~2小时。秋水仙碱很怕热,大火煮十分钟左右就能被破坏。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放心地用金针菇制作各种菜肴了。
    2、用工业柠檬酸泡的金针菇
        金针菇本身是不会中毒致癌的。但是,鲜金针菇耐贮性较差,有些不良商家用工业柠檬酸泡制金针菇,这样可以让金针菇保存的更久,一般能够保存10个月到1年。用了工业柠檬酸的金针菇是有毒的。而且,如果长期过量食用含有柠檬酸的食品,会导致体内钙质流失,导致低钙血症。而使用工业柠檬酸浸泡,化学残留会损害神经系统,诱发过敏性疾病,甚至致癌。
    如何辨别工业柠檬酸泡制的金针菇和挑选优良的金针菇:
        经过工业柠檬酸浸泡的金针菇我们肉眼是可以辨别出来的。应挑选颜色特别均匀、鲜亮,具有清香味没有异味的金针菇,否则很可能是经过熏、漂、染或用添加剂处理过的;金针菇摸着要干爽、不沾手的才最好;菇帽散开的金针菇,不是长太久了就是不新鲜了;金针菇有淡黄色和白色两种,黄色的不是不新鲜,但要是有了小黄斑就是真的不新鲜了;新鲜的金针菇没有气味,如果闻到异味,很可能是漂白了或者变质了。
    金针菇中毒后怎样缓解?
        金针菇本身无毒,如果食用不当造成了不适,应该通过以下三个方法缓解症状。
    1、催吐
        在进食食物后的1~2小时内发生食物中毒的话,则可采取催吐急救。
        取二十克盐加入二百毫升开水,放凉后一次喝下去。效果不佳的话,可以再喝几次。也可将一百克的鲜生姜捣汁,加入二百毫升的温水冲开喝下,也能起到催吐的作用。
    2、导泻
        如果进食食物后的2~3小时才出现食物中毒现象,精神状况还比较好,可吃些泻药,促使食物排出体外。常用的方法是取三十克大黄,加水煎服。老年朋友食物中毒时,则可取二十克的元明粉,倒入开水冲服。体质好的朋友,也可将十五克的番泻叶加水煎服,这几种方法都能起到导泻的效果。
    3、解毒
        金针菇食物中毒后还可采取解毒急救法。倒一百毫升的食醋,加入二百毫升的水稀释,再服下。或者将三十克的紫苏和十克的生甘草,加水煎服即可。
        当然,若中毒症状比较严重的,一定要及时就医。
    小结:金针菇本是无毒的健康食用菌,只要掌握了文中的几个小常识,正确挑选新鲜的金针菇食用,为了防止金针菇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被人为添加了化学成份,在食用前用开水煮熟去除有害物质,完全可以放心享受金针菇带给人们味蕾的享受和健康。为了家人和朋友的健康,请将这份关心转发给他们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