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养生=菇粮时代  契合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浙江日报

        作为一颗安放于浙西南的“深山黛珠”,庆元山水环抱,群峰绵延,森林覆盖率86%,其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孕育出了璀璨的菇乡文化,也成为了无数人魂牵梦萦的养生天堂。
        800年前,栖居庆元的香菇鼻祖吴三公使香菇人工栽培技术流传至今,让庆元成为了“香菇开史的地方”。
        历经800年的风雨锤炼,庆元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不断传承和创新,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逐步开启了“菇粮时代”。
        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一荤一素一菌”,已成为健康时尚的膳食结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从之前的吃饱、吃好,转变为“吃健康”“吃养生”。原本貌不惊人、秘藏深山的食用菌,如今悄然跃上了餐桌,成了人们舌尖上的“新宠”。而在全国众多的香菇产地中,庆元凭借着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独领风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国的食用菌养生文化历史悠久,食用菌集中了食品的各项良好特性,营养价值达到植物性食品的顶峰,被世界营养学家推荐为世界十大健康食品之一。
        此外,庆元香菇的独特地位,更顺应了“一带一路”战略。当前,中国谋划“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生态环境敏感,经济滞后,但拥有丰富的食用菌原料资源,同时这些国家民众有长期食用食用菌的饮食习惯,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
        近年来,庆元县面向未来、着眼长远、审时度势,提出了“寻梦菇乡 养生庆元”发展战略,大力培育食用菌产业,紧扣时代主题,顺应健康需求。此次香菇文化节上举办的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既积极分享、交流食用菌文化研究成果、传播食用菌养生功能,更倡导全社会改善生活营养食谱,提高食用菌产品在中国和世界人民食谱中的地位和分量,这也是大会提出“弘扬菌菇文化”主题的重要内涵和外延。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健康中国”的长远规划十分契合。
        一朵小香菇,就这样跳起了“百变之舞”,让当地的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庆元致力打响香菇文化品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庆元旅游总收入达7.02亿元,同比增长31.63%,其中以香菇文化为主的旅游接待人次占了三成以上。而快速崛起的电商,也让庆元香菇的舞步更加优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