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的药用价值与食用功效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360个人图书馆

        香菇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称,和冬笋、黑木耳并称素三鲜,香菇也是斋菜的重要食材。香菇荤素通吃,即能丰富素的味道,又能和荤相得益彰。
        一、香菇完全依赖自然条一件生长,没有人为因素,是少有的真正的天然原生态菌类,吃香菇不用担心农药和添加剂之类危害,可以放心吃香菇。
        二、香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自古以来,香菇就有“上帝的食品”、“山珍之王”、 “植物性食品的顶峰”、“菇中之王”、“蘑菇皇后”、“蔬菜之冠”、“植物皇后”之美誉。干香菇中含蛋白质18.64%、脂肪4.8%、碳水化合物71%,有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含有维生素D、C、B1、B2、PP及矿物盐和粗纤维等。是一种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氨基酸、多维生素型的富营养菌类。
        三、香菇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1、是抗衰老功效。香菇含有一种“香菇素”,可以使位于脑干部位的自律神经安宁,还可使心脏、肝脏及甲状腺、前列腺等腺体的功能增强,具有抗衰老、增强人体活力、使人精力充沛的保健功用。
        2、是减肥功效。香菇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身体清除垃圾,预防排便不畅等症状,有效的减小腹。另外,它还能够抑制脂肪的吸收,减肥的效果非常不错。而且香菇的热量也比较低,无论用何种方式烹饪都是很好的瘦身佳肴。
        3、是美容功效。香菇中含有丰富的钾、钙等微量元素,还含有核糖类物质,可抑制肝脏内胆固醇增加、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预防皱纹产生、抗衰老、滋养皮肤等。
        四、香菇具有很强的食疗药用价值
        1、是香菇具有养血补气、开胃助食、抗肿瘤、缓衰老等功效,对治疗贫血、佝偻病、肝硬化、食欲不振、肿瘤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2、是香菇中含有多糖类物质,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增强机体的抗癌作用。
        3、是香菇富含生物碱香菇嘌呤,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能有效地预防动脉血管硬化。
        4、是香菇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能干扰病毒的蛋白合成,使人体产生免疫作用,对病毒引起的疾病如流感、麻疹、肝炎等,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5、是香菇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可预防和治疗因缺乏维生素而引起的各种疾病,如口腔溃疡、脚气病、角膜炎、皮肤病、贫血症、夜盲症等。
        五、香菇是真香真美味
        香菇中含有的核苷酸,使其具有鲜味;香菇中含有的香菇精,使其具有扑鼻的香味。香菇不仅自己散发清香,而且还可以使其它食物入味,以至于人们可以把它作为佐料。所以香菇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而且肉质脆嫩,滋味鲜美,香气沁人,是真的香、真的爽口、真的美味,让人垂涎三尺,无法拒绝。
        人人每天吃几朵香菇,香菇好、菇农好、你也好!
        一荤一素一菇!最健康膳食搭配!每餐几朵香菇!你值得拥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