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菇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巫峡北岸的神农架下,住着以狩猎为生的母女俩。老猎人的姑娘叫香菇,长到十七八岁时,不但出落得如花似玉,而且有副菩萨心肠。寨子里有人没米下锅,她就慷慨送去虎子腿、野猪肉;谁家老小生病,她就采来草药,帮着熬好后送去;哪个缺衣少衫,她就送去平时收藏的虎皮貂裘。一天,山外财主进山打猎,看见香菇年青美貌,遂起淫心,喝令随身喽罗把正在林子里与亚虎(猎狗的名字)嬉戏的香菇,强行抢回家中,硬逼着她答应给自己当配房。
        “花烛”之夜,聪明的香菇略施小计,假装温存依顺,用剪刀捅死了醉熏熏的财主,趁着夜暗逃离虎口。
        跑呀,跑!没过片刻工夫,香菇身后就出现了一串长长的“火龙”。原来是财主家发现后,派数十家丁追来了。
        香菇毕竟在黑暗中摸着跑,而家丁却有火把引路。因此,二者距离慢慢缩短,最后香菇被逼上了一道陡峭的山崖。绝望之中,香菇借着火把的光亮,对准崖下一段很大很长的枯树跳将下去。香菇落在枯树上,软绵绵的身子就象和树干粘在一起似的,她昏迷过去了…
        恍惚中,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持一把褐色雨伞,来到香菇面前说:“好姑娘,你把这伞拿着,他们就永远追不上你了!”香菇感激地接过雨伞,就不知不觉地飘飘然向远方飞去。
        后来,在她昏睡的枯树上,长出了一个硕大的香菇。有人说,这香菇是香菇为报答大地的养育之恩特意留下的。以后,香菇也就专门长在深山树林里,给劳动人民采撷食用,而不愿到假山花园里落脚,供财主们享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