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枞菌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著名的散文家、美食家汪曾祺在《昆明的雨》里就写到:“昆明菌子极多。雨季逛菜市场,随时可以看到各种菌子。”而“菌中之王是鸡枞,味道鲜浓,无可方比。”今天就从鸡枞讲起。
        云南民间有个传说,说有位农夫养了只老母鸡,老母鸡天天下蛋,维持着他贫困的生活。一天老母鸡掉进了开水中烫死了,农夫舍不得吃它,把老母鸡埋了,第二天埋老母鸡的地方长出一种野生菌,农夫采来煮吃,其香味鲜味超过了鸡汤,遂取名鸡枞。
        鸡枞的大名,在《庄子》、《本草纲目》这些古籍里都找得到,明朝明熹宗朱由检,就学唐明皇飞马传荔枝,夏天让驿站把鸡枞飞马传到京城,只供他一个人吃,皇后和魏忠贤都不能尝一口。
        云南既然盛产鸡枞,滇菜里面关于鸡枞的做法琳琅满目:鸡枞汤、红烧鸡枞、白汁鸡枞、火夹鸡枞、云腿烩鸡枞、鸡腰烩鸡枞……只是看看这些名字,我就不信你不会流口水。
        云南人还把鸡枞用菜油慢慢熬干,长久储存。谓之鸡枞油。这又造就了云南另一道美食“凉米线”,凉米线中放上一点鸡枞油拌匀,香味四溢,鲜美可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