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香菇有啥作用?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呈伞状,生长于朽木之上,由菌丝体和子实体两部分组成。菌丝体根植于基质之内,即无叶绿素,也不能进行光合作用。靠分解失去生命力的木材中的木质素、纤维素、有机氮而生存,是香菇生长重要的营养器官。而子实体外露呈伞状,是香菇的繁殖器官,成熟后散发孢子,繁殖后代。
        香菇的神奇在于它药食同源,既有特殊的营养价值,又有特殊的药用价值。营养特殊主要是它不同于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它同时兼具了动物性食品高蛋白的优点,又具备了植物性食品低脂肪的优点,是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食品。据科学分析,每100克干香菇中含蛋白质20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30.1克、膳食纤维31.6克、维生素B1 (0.19毫克)、B2(1.26毫克)、尼克酸20.5毫克、抗坏白酸5毫克和钙、磷、铁、锌、硒等各种微量元素。另外香菇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多达18种,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香菇中全部含有。此外香菇中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原(麦角甾醇)含量高达128个国际单位(260毫克),为大豆的21倍、海带的八倍。由于维生素D是促进骨骼生长的重要因素,一般正常人每天需要维生素D400个国际单位,若每人每天食3-4克香菇即可满足人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此常吃香菇能增强人的体质和抗病能力,对防治软骨病、老年骨质疏松,尤其是对儿童的骨骼发育更为有利。因此香菇在我国被誉为“山珍”、在欧美国家被称为“上帝的食品”、在日本被推崇为“植物性食品的顶峰”。
        说香菇神奇,不仅是营养特殊,其药用价值也非常奇特,1968年日本学者千原吴郎发现香菇子实体热水提取液有强烈的抗癌作用,后经多次科学试验证明,发现使用香菇多糖对“小白鼠肉瘤S180”肿瘤的抑制率可达100%。对”小白鼠艾氏腹水肿瘤”的抑制率超过80%。并且还发现香菇多糖可辅助治疗胃癌,疗效显著。为此日本首先从香菇中提取并研制出高浓度的香菇多糖注射液在治疗癌症方面效果特别突出,但价格昂贵。随后各国科研人员竞相利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大了对香菇成分和作用的深入研究,进一步发现香菇多糖不仅抗癌,同时还具备免疫调节功能、保肝、护肝作用、抗衰老作用和降血脂作用。经试验发现:香菇多糖使小白鼠腹腔巨噬细胞增加,增强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显助增强体液的免疫作用。 香菇多糖能使血浆中的干扰素IFN生成和浓度增大,可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香菇多糖能激活淋巴细胞,特别是能激活T细胞,可提高其对病毒、病菌和癌细胞的杀伤力,可明显的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此外香菇腺嘌呤衍生物具有很强的降血脂作用,其功效比降血脂常用药安妥明强10倍。日本铃木慎次郎等(1967)研究指出:食用量9克/次干香菇,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是防治动脉硬化最适宜的食品。 据林志彬教授用香菇多糖动物试验,其结果表明能降低四氯化碳、硫化乙酰胺、强的松对肝损伤引起的GPT升高,说明香菇多糖具有保肝作用。临床观察发现香菇多糖对慢性病毒肝炎有效,对原发性肝癌也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综合发现香菇的神奇特殊主要体现在:
        生长神奇:无叶绿素,不进行光合作用,化腐朽为极品,供人类享用。
        营养神奇:高蛋白、低脂肪,既具备动物、植物食品的优点又抛弃动物、植物食品的缺点,天然绿色,功能齐全,成为名副其实的优质食品。
        药用神奇:抗肿瘤、抗病毒、抗衰老、抗辐射,不产生任何副作用。
        免疫神奇:可激活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和干扰素(IFN)的生成,不依赖任何药物,就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
        可见香菇是自然界奉献给人类的一个奇特、宝贵的生物资源,无论是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都为人类带来健康长寿的福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