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树花为什么又叫“舞茸”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听到灰树花这个名字,感觉就是一种树木上的花朵,像槐树花、杨树花等,可万万没有想到灰树花竟然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蕈菌类,在日本俗称“舞茸”,也有很多别的名字,比如贝叶多孔菌、栗子蘑、莲花菌、叶状奇果菌、千佛菌、云蕈、舞茸等。那灰树花为什么又叫“舞茸”呢?
        据了解,灰树花是以意大利人发现的一种蕈类命名的。在亚洲地区,灰树花是颇受人们欢迎的烹饪及药用蘑菇,在日本,灰树花自古以来就作为日本皇室的贡品备受推崇。日本《今昔物语集》中记载野生灰树花有轻微毒性,食用后毒性发作时人会手舞足蹈,故日文中称灰树花为舞茸。这种传奇的菇类直到80年代中期才人工栽培成功,此后以日本为主的科学家在化学、生化学、药理学等方面对舞茸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证明了舞茸是有价值的药食两用菇类,千菌花采用这一食药用价值极高的灰树花为主要配方,集九种珍品菌菇之精华,让人们能够食用到各种营养菌菇。
        灰树花的子实体是肉质的,菌柄很短,整个菌体的形状就像是珊瑚状发了很多分枝一样;菌盖是扇形至匙形的,菌盖的颜色是灰色至浅褐色,表面有一层细毛,长老后就很光滑,菌盖的边缘是薄的向里面内卷,菌肉是白色的,整个菌体重叠在一起形成丛状。灰树花是一种中温型、好氧、喜欢阳光的木腐菌,除了在栗树周围可以生长之外,在于栎树、栲树、青冈栎等壳斗科树种及阔叶树的树桩或树根上都能生长,分布在我国的浙江、河北、四川、云南、福建等省。
        灰树花具有松蕈样芳香,肉质柔嫩,味如鸡丝,脆似玉兰的特点,营养很丰富,而且味道也很鲜美可口,烹饪的方法也很多,凉拌质地脆嫩爽口、炒着食用清脆可口,做汤风味儿尤佳;灰树花具有“一泡可用,永煮仍脆”的特点,所以现代许多烹饪大师都十分推崇利用灰树花做各种佳肴,更是现代化家庭餐桌不可多得的“山珍”。灰树花除了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之外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益气健脾、补虚扶正的功效,主要治疗脾虚气弱、体倦乏力、神疲懒言、饮食减少、食后腹胀等症状,尤其是肿瘤患者放疗或化疗后出现这些症状都可以食用灰树花来减轻症状。
        灰树花的营养和口味都胜过号称菇中之王的“香菇”,近几年来已经被作为一种很高级的保健食品受大家欢迎,尤其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非常盛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