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交林中的食用菌,有“素中荤”的美称,泡菌的水却是精华所在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气越来越冷也是养生的好时机,特别是在农村,一到冬季的时候气候寒冷,也没什么农活可以做,就是几个人聚在一起,女人们边做针线活边说东家长西家短,男人们也就剩下打打牌、喝喝小酒吹吹牛皮,只有一些年龄大的人会在大山周围转悠转悠,看看能不能挖一些草药,或者捡一些柴火,其实这样的生活也不错,该忙忙,该歇歇,该吃吃。除了那些闲事之外,想想也没啥可以做的,也就剩下吃了。今天我们就说一种珍贵的食用菌类“羊肚菌”。
         
    羊肚菌好多人都是听说过的,至于见没见过,我想至少在手机或电脑上见过吧!之所以叫他羊肚菌,就是因为它的外边坑坑洼洼的,既像蜂窝,又像羊肚,因此而得名。羊肚菌可不是一个品种,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发现20多个品种,单从外表颜色上来说就有黑色、浅褐色、浅黄色等几种颜色。羊肚菌是在春、秋季节生长在针叶林、阔叶林及混交林中,它的生长特性也很有意思,在如果有山火的地方,在山火过后的两三年内羊肚菌的产量特别高。
           
    再加上羊肚菌的营养价值高,非常珍贵,因此有好多人就根据山火来采摘羊肚菌,但是,当火灾控制之后,这个区域内的羊肚菌的数量会年复一年的减少。为啥羊肚这么受欢迎呢?在民间有这样一个说法“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其实羊肚菌可以说是子囊菌中最著名的美味食用菌,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以说是“十分好的蛋白质来源”,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化痰理气、补肾、壮阳、补脑、提神的功效,并且还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羊肚菌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想怎样吃都是可以的,但是在这个季节大多食用的都是晒干的羊肚菌,当然也有一些冷冻保鲜羊肚菌,这个一般都是大型超市的冷冻室会有,一般家庭都是用晒干的羊肚菌。晒干的羊肚菌在烹饪之前要先泡发一下才能食用,特别注意的是泡发羊肚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水的量,要刚刚浸过羊肚菌的水就可以了,大约二三十分钟之后水变成酒红色,羊肚菌完全变软就可以捞出来了,这时候泡过的水不要倒掉,等它沉淀泥沙之后把清水倒出来可以用来炒菜、炖汤,因为这种酒红色的水是羊肚菌味道和精华的所在,千万不要倒掉哦!
        
    在这寒冷的天气里,弄个羊肚菌煲鸡汤,既能滋润自己的胃,又可以养生,最主要的是美味呀!想想都流口水,我想大家和我一样吧,要不我们都回家试一下?欢迎留言交流哦!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