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的七大营养素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食用菌已成为中国农业产业中的第五大产业,香菇、黑木耳、平菇、杏鲍菇、金针菇等也成为了餐桌上的日常菜肴。食用菌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含有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脂肪、维生素和矿质元素。
      食用菌的蛋白质含量高,1公斤干香菇的蛋白质含量相当于1.6公斤鸡蛋、2公斤谷类或6公斤牛奶所含的蛋白质;并且组成香菇蛋白质的氨基酸中含有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尤其富含谷物所缺少的赖氨酸,可促进儿童体质和智力发育,并可防止骨质疏松症。
      食用菌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一般为干重的60%,但是可水解生成葡萄糖的营养性糖类含量仅为2%—10%;可溶性膳食纤维(低聚糖与可溶性多糖)占2%—8%,可溶性膳食纤维不能被小肠直接吸收,而在大肠中被肠道菌转化为短链脂肪酸等代谢产物,从而发挥提高免疫力、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不溶性膳食纤维如果胶、纤维素等的含量则高达40%以上,在改善胃肠功能,促进肠道垃圾排出,调节肠道菌群方面功效显著。
      食用菌不含胆固醇,其脂肪含量仅占干品重量的0.2%—7.1%,1公斤黑木耳的脂肪与0.011公斤肉所含脂肪相当。而且,组成食用菌脂肪的脂肪酸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尤其是ω6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总脂肪酸的50%以上;同时还含有α-亚麻酸、DHA、EPA等ω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
      食用菌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A等均有检出,维生素B族、维生素C及维生素D在食用菌中含量较高。草菇富含维生素B1、B2和烟酸B3,其维生素C含量是柚、橙的2—5倍;香菇中维生素B12的含量甚至高于肉类,维生素D的含量是大豆的21倍;而黑木耳中则有较高水平的维生素A、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
      食用菌矿质元素种类丰富,不仅含有人体必须的常量元素钾、钠、钙、镁、磷,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锌、铜、铁、锰、硒、锗等。双孢菇中钾高钠低,对高血压患者十分有益;银耳含有较高含量的磷,有助于恢复和提高大脑功能;香菇和木耳中高含量的铁,适宜作为缺铁性贫血人群的日常补铁食品;被称为聪明菇的金针菇,其益智功能与其锌含量高有关;竹荪的锰含量为推荐食用量的近5倍,可用于因铜摄入不足导致的头发早白;而双孢菇中的硒,灵芝中的锗均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延缓机体衰老。
      因此,食用菌是难得的高蛋白、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和矿质元素种类丰富的有益健康的“一高、二低、四多”绿色食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