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腿菇是什么 作为珍稀食用菌,禁忌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又称毛头鬼伞、鸡腿蘑、刺蘑菇等,属担子菌纲,伞菌科,鬼伞属。主要分布于温带、亚热带潮湿地区。因其外形如鸡腿,肉质似鸡丝,被称之为鸡腿菇,但其味道却是无鸡肉味的食用菌类。鸡腿菇也是近年来人工开发具有很大商业潜力的珍稀菌种,也被称之为“菌中新秀”。
       鸡腿菇是一种集天然、保健、食疗于一身的珍稀食用菌,是典型的低热量、低脂肪的保健食用菌类。其营养丰富,且色、香、味、形俱佳,口感嫩化而备受人们的喜爱,如今也是餐桌上的常客。鸡腿菇烹饪经炒食、炖食、煲汤均久煮不烂。那么,接下来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鸡腿菇的具体禁忌及作用吧!
      一、 营养成分
       鸡腿菇味甘性平;每100克鸡腿菇干品中所含营养成分如下:热量346千卡,蛋白质25.9g,总糖56.2g,脂肪2.9g,粗纤维7.1g,灰分12.0g,维生素B1 0.83mg,维生素B2 1.15mg,铁1376微克,钙106.7毫克。锌92.2微克,钼0.67微克,钴0.67微克等微量元素。另外鸡腿菇含有20种氨基酸,人体必需氨基酸8种全部具备,特别赖氨酸和亮氨酸含量十分丰富。
     二、 功效及作用
      1.鸡腿菇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为机体储存和提供热能,调节机体脂肪代谢,维持大脑功能。
      2.鸡腿菇富含蛋白质,可维持机体免疫力,是构建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分,有利于生长发育。
      3.鸡腿菇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机体肠胃蠕动,使人具有饱腹感,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可用于防治便秘、痔疮等疾病。
      4.鸡腿菇富含多种氨基酸及维生素,可调节机体新陈代谢,起到安神除烦的作用。
      5.鸡腿菇富含磷,可促进机体成长及组织器官的修复,能供给能量与活力,并参与酸碱平衡的调节。
      6.鸡腿菇具有降糖消渴的功效,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浓度,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7.鸡腿菇富含铜,对血液、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等内脏的发育功能有着重要影响。
      8.鸡腿蘑还是一种药用蕈菌,味甘性平,有益脾胃、清心安神的功效。同时含有抗癌活性物质,长期使用具有防治癌症的功效。
      三、禁忌
      1.痛风患者忌食鸡腿菇,否则会加重痛风问题。
      2.气虚体质,气郁体质,湿热体质,痰湿体质应少食或禁食。
      3.阳虚体质应少食或禁食
      4.消化不良者不适宜食用。
      5.婴幼儿不适宜食用。
      6.鸡腿菇不适宜与降压药一同食用,严重可危害身体健康。
     四、适宜人群:一般人群适宜; 特别适宜消瘦,免疫力低,记忆力下降,贫血,水肿,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症状的人群食用。还适宜高血糖,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患者人群食用。
     鸡腿蘑的选购及搭配
     选购:购买时应选择菇体粗壮肥大、色白细嫩,且肉质密实、不易开伞的鸡腿菇。烹饪搭配:主要烹饪方法为清炒、炖食、煲汤。可与各种肉质食材搭配烹制,如鸡腿蘑煮肉丸、鸡腿蘑炖鸡肉、鸡腿蘑炖排骨、鸡腿蘑炒西兰花、鸡腿蘑煮火腿肠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