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人工培植的野生菌——枞树菌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枞树菌是生长在枞树下面土层较为松软地面上的蘑菇,有的地方把这种菌子叫做松乳菇、重阳菌、枞木菌等。由于枞树菌不能人工栽培,所以山上产力有限,因而十分珍贵,最贵的时候卖到五六十元一斤。我们村里很多人一到采摘菌子的季节就直接上山去采摘,特别是下雨以后的一两天内枞树菌生长比较多。
        枞树菌一般大量生长主要有两季,一是插秧的时候、我们这里叫做栽秧菌;第二季则是打谷子的时候、我们叫做打谷菌;这两个季节基本上是雨水比较丰富,气候十分湿润的时候,所以枞树下就十分容易生长这种枞树菌。两季菌子以十月中上旬采集的肉质最为肥厚,更具口感,特别的浓香,润滑清爽。
        枞树菌目前在街上湿的卖30元一斤,晒干的就会更贵些,一般50元左右一斤。目前这种菌子在我们贵州铜仁和湖南特别多,因为我们家这些地方基本是沙地,土层特别松软,枞树也是特别多,因而在插秧、也就是清明与端午之间的那段时间里;以及打谷子时,也就是中秋节左右到重阳节这段时间是枞树菌产量较高的时候。
        枞树菌那么贵,当然也就会有人来问“枞树菌为什么不人工种植呢?”。当然了,这么贵的枞树菌,任谁不想人工种植呢?但是据说枞树菌生长的环境及其特殊,是目前唯一不能人工培植的菌子。
       枞树菌一般都是无毒的,但有三种枞树菌绝对不能冒险采摘来吃的:一是有些颜色比较鲜艳的枞树菌不能吃;二是枞树菌上有黑点的千万不能吃;三是枞树菌和大蒜炒菜的时候,大蒜变黑的话,这菜不能吃。
       枞树菌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还含有维生素B1、B2、维生素C、维生素PP等元素,不仅味道鲜美可口,还具有药用价值,能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驱虫    及治疗糖尿病、抗癌等特殊功效,是中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品。枞树菌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王子”,素有“素中之荤”之美称。
      枞树菌的吃法
      写到这里可能很多小伙伴们已经急不可耐了,迫切的想知道枞树菌到底怎么吃呢?枞树菌的吃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做汤、二是炒菜”。以下是吃法的具体描述:
     (1)炒菜
      原料:腊肉五花肉100g、新鲜枞树菌1斤、干红辣椒3个、青尖椒3个
      配料:盐巴、花椒、姜、蒜子
      做法:
      1、把枞树菌用盐水泡几分钟,洗干净备用,撕成均匀的小片;
      2、腊肉切成薄片,放入锅中翻炒后,加入辣椒、姜蒜等;
      3、加入枞树菌小片,加入酱油炒三分钟起锅就可以;
      枞树菌炒腊肉
    (2)做汤:
      原料:腊肉五花肉100g、新鲜枞树菌1斤、干红辣椒3个、青尖椒3个
      配料:盐巴、花椒、姜、蒜子、清水
      做法:
      1、前三步和炒菜一样;
      2、炒了三分钟后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即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