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种植食用菌致富,必须要知道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是我国的新兴战略产业,历经4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菜、粮、果、油之后的第五大种植业。
      且食用菌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高维生素和矿物质、高膳食纤维和诸多保健活性物质的营养特点,生产全过程采用无菌操作、洁净生产、环境可控的生产特点,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大众健康的首选食品。现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好途径。
      那么食用菌可以一年四季都种植吗?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食用菌栽培的时令选择。
       一、春、夏季应主推的品种:
       主要推荐有平菇和香菇,栽培周期从制种到出菇结束一般在3—8月间。在春、夏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因此平菇、香菇栽培必须选择中高温、高温或者是广温型的品种进行栽培。
       二、夏、秋季应主推的品种:
       在夏、秋季可以选择栽培的食用菌较多,除了平菇和香菇外,其它如双孢蘑菇、鸡腿菇、白灵菇、杏鲍菇、黄伞等都可以栽培,从制种到出菇一般在6—11月间。夏、秋季栽培平菇和香菇必须更换品种,千万不能仍用春夏季的品种,否则会导致产量降低甚至不出菇,应选择中温或广温型的品种。
      三、秋、冬季应主推的品种:
      主要推荐有平菇、香菇、白灵菇、金针菇等,从制种到出菇结束一般在9月至下一年度的3月间。白灵菇和金针菇均为低温型菌类,自然适宜在秋冬季节栽培。至于平菇和香菇,在秋、冬季由于气温低,应选择中低温型的品种进行栽培。
      综上所述,通过合理搭配,食用菌完全可以做到四季栽培。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食用菌栽培模式有哪些。
       一、按照栽培时间:分为季节性栽培、周年栽培和反季节栽培。
      1.季节性栽培:就是根据自然的气候温度变化规律,利用现有的生产设施条件而组织生产,我国食用菌大部分的生产都属于传统的季节性生产。
      2.周年栽培:根据市场需求和食用菌不同温型品种选择适宜的出菇期,最充分地利用大自然的温度、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栽培设施条件全年生产,已有20多个品种用于周年化栽培。周年栽培对技术及各环节的管理要求都比较高,是实现食用菌的高效生产、满足市场周年需求、提高设施设备利用率的最佳模式。
      3.反季节栽培:是针对季节性栽培所提供的“季节性市场”的补充生产,使食用菌市场淡季不淡,同时拥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反季节栽培规模大的主要是平菇和香菇。
      二、按照生产场地:分为大棚栽培、林下栽培、露地栽培和菇房内栽培。
      大棚栽培分为日光温室大棚、地下式和半地下式菇棚及简易草棚;近几年日光温室大棚随着农业设施园区的建设发展迅速,特别是北方各省,使严寒地区在不用加温或稍加措施便可利用太阳能进行生产,“高效、节能”。地下式和半地下菇棚优点是冬暖夏凉,缺点是通风效果较差,主要适宜在干旱少雨和黏性土壤的地区。
      三、按照生产设备条件:分为工厂化栽培、农业园艺式栽培以及仿野生栽培三种栽培模式。
      四、按照培养料处理方式:分为生料栽培、熟料栽培、发酵料栽培。
      熟料栽培是木腐菌主要的原料处理方式,发酵料栽培是草腐菌常选用生产方式,生料栽培较少使用,现仅有平菇生料栽培技术稳定,可以规模化生料栽培。
       计划种植食用菌的农户一定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菌种,适宜的栽培方式,这是获得效益的前提条件。大家觉得对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