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这种野生菌,能入药的“鸡屎菌”!

    发布时间:2018-12-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大雨过后的夏天是非常美的,整个世界都像被清洗过一样,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像是刚刚生长出来一般生机盎然,尤其是农村。农村是遍地生长植物的地方,雨后烟雾蒙蒙,山、水、花、草、树,每一处都散发着大自然独有的清香。
    雨后的山林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地方,因为他们总是能在这里发现新鲜的东西,尤其是一些菌类,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经常在农村雨后出现的野生菌,如果你见到,一定要珍惜,因为它们的价值很珍贵,是很好的药材。
        在我们的印象里,似乎所有的菌类都长得一个样,纤细的身躯,顶着一个和身体很不搭配的帽子,但味道却很好,也十分有营养,受众也很广,尤其是吃火锅的时候,简直就是标配。而蝎子今天要说的这一种野生菌,虽然也同属"菌类家族",却似乎没给人留下什么好的印象。
        这种野生菌学名叫做红鬼笔,也可能是所有的野生菌中,最不受欢迎的一种了,因为 它们全身散发着鸡屎一样的味道,十分难闻,所以有些地方也叫做鸡屎菌。而且它们的"帽子"上面有一层粘液,颜色也特别像鸡的便便。所以很多人真的就当它们为"鸡屎"一样,见了就赶紧躲得远远的。红鬼笔的分布范围比较广,从南到北,很多地方都有它们的踪迹。它们通常生长在竹林、路放,或者一些腐烂枝叶比较多的地方,这似乎也很符合它们的"气质"。
        成年的大株红鬼笔可以生长到20厘米左右,菌盖上有一层臭臭的粘液,粘液所覆盖的地方通常呈橘红或者浅红色,越靠近下面,颜色越淡。虽然很多人讨厌它的味道,但还是有人觉得,野生菌对人体有益,所以就不免要问,红鬼笔到底能不能吃?甚至有人认为,菌盖上面的那层粘液,是有毒的。
    根据早期民间的一些流传,只要洗干净红鬼笔上面的那层粘液,煮熟之后是可以吃的,但仅仅也是这么说,蝎子没有看见谁吃过,自己更没有尝试。有些记载也称,多吃会引起身体发热,少量食用还是可以食用的,但毕竟是吃到肚子里的东西,所以蝎子还是建议小心为妙,不要吃的好!
         虽然红鬼笔在味道上遭人嫌弃,但这并不影响它们的珍贵价值。据资料记载,红鬼笔有消肿生肌的作用,可以入药,如果将菌盖清洗干净之后晒干研末,可以治疗疮疽。
    相信大部分的农村人还是对红鬼笔有所了解,但小孩子还是要注意的。如果小伙伴们看到有小孩子对红鬼笔好奇,或者上前采摘,请一定要劝说制止,当然,也不要因为这样而将这些野生菌铲除,因为它们可以入药,而且很珍贵。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