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菇做菜前,到底要不要“焯水”?看完这4个分类,总算知道了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可能不下厨的人不知道,有些菜是需要先焯水的,尤其是荤菜。但是有些菜又是不需要焯水的,像大多数蔬菜就是这样。而对于一些厨房新手来说,要不要焯水这个问题,有时候就很让人蒙圈了。尤其是做一些菌菇类食材时,到底是要焯水,还是不要焯水呢?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其实,先把食材焯水的目的,主要就是去除异味或血水、缩短食物熟的时间,和进一步的清洁、去掉对人不好的物质。因此,只要知道要做的食材需不需要这些效果就可以了。
       那么菌菇类食材,到底需不需要这种效果呢?那就要分成四类了。
       第一类是有怪味的。有些蘑菇可能是在一些味道比较重的环境下生长出来的,那么这些蘑菇中可能也会带有一些土腥气,或是一些腐烂枝叶等的怪味,通常这些怪味并不会在蘑菇的细胞中,而是单纯的沾染上了,只是有时候可能比较难洗掉,那么就可以通过焯水来减轻或是去掉这些味道。
       第二类是比较脏的,尤其是伞盖打开的蘑菇。要知道,在它们从被摘采到运输的过程中,有无数的泥土、灰尘等等,蘑菇其实很容易会沾染上很多脏东西,不仅仅是泥沙、灰尘等,还可能有小虫子,如果是伞盖打开的蘑菇,很有可能会有一些脏东西被夹在蘑菇伞盖下的纹理里,这些地方非常难清洗掉,而且,就算是确定自己能够清理干净,但是能保证里面也没有什么细菌吗?这恐怕很难吧。所以也还是建议焯水处理一下,这样更加卫生。
       第三类则是极个别带有毒素的,比如说牛肝菌,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是有危害的,那就要好好焯水处理一下了。当然,还有一些蘑菇含有的毒素,是焯水没有办法解决的,这样的蘑菇大家就不要吃了。
       第四类则是一般的,没有怪味也不是伞盖打开的,没有什么脏东西,还没有对人有害的物质的蘑菇,就可以不用焯水了。因为蘑菇很容易熟,也不需要特意焯水来缩短它做熟的时间。不过,如果是做成凉拌,也还是要焯水一下。
      看完这些,关于菌菇类食材到底要不要焯水这个问题,你清楚了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