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山林中的野生菌,长相怪异,却很美味,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说起菌类,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可能第一时间你会想到香菇、杏鲍菇、金针菇、木耳这些常见菌类,因为这些平常大家都经常有吃。不过,在农村,除了这些常见的菌类之外,深山老林中还藏有很多的野生菌,比如鸡枞菌、牛肝菌、红菇等等。今天小编要和大家介绍的这种野生菌,它的长相比较怪异,不过味道却很鲜美,十分美味,它的名字叫扫把菌,不知你们有没有吃过?
      扫把菌的子实体长相比较怪异,它呈扫帚状或珊瑚状,因为外形很像家里扫地用的扫把,因此有刷把菌、扫把菌、扫把菇、扫帚菌、扫帚蘑等名称。它的根基比较粗壮,呈圆柱状或柱状团块,向上生出很多分枝,成丛状,看着也很像海里那动人的珊瑚。所以,它还有一个美丽优雅的别称,叫做珊瑚菌或是珊瑚蘑,因为看起来像珊瑚一样美丽,并有“野生菌之花”的美誉。
      扫把菌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野生蘑菇了,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南、东南、东北以及华北地区的深山老林中。记得小时候,小编也很爱上山采蘑菇,但因为那时候年龄较小,走不了太远的山路,也不知道哪些地方有名贵的正红菇,所以通常都只是采些普通的菌类,而这种扫把菌就是其中采摘较多的一种。虽然扫把菌长相怪异,但却很美味,可以清炒也可以凉拌,或者和其他食物一起烹煮也可以。
      在小编的家乡,大家都喜欢用青椒炒扫把菌,将扫把菌和青椒搭配着一起炒,青椒的香辣和扫把菌的清香鲜美中和后,感觉十分美味。烹煮这道菜其实除了加盐巴之外不需要再多加什么其他的调料,吃起来就很脆嫩、鲜美,非常美味。不过,不管怎么煮,扫把菌吃起来味道都很鲜甜爽囗。这道菜,你们小时候可能也有吃过吧?
      扫把菌不仅美味可食用,还营养丰富,它含有亮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苯丙氨酸、酪氨酸等多种丰富的氨基酸以及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食用菌,可谓是山野珍品。在中医药学方面,认为扫把菌具有强劲壮骨、补钙、镇静以及养血安神等食补功效,经常食用能起到美容养颜、提高肌体免疫力的作用。据《滇南本草》记载:“帚菌,俗名笤帚菌。味甘、性平、无毒,主治和胃气,祛风、破血、缓中,多食令人气凝,少者舒气。”由此可见,经常食用这种野生菌还有益身体健康呢!
      不过,这扫把菌种类较多,有红色、白色、黄色、紫色等各种颜色的,有的有毒,不可食用。小编小时候采摘的是淡黄色的扫把菌,那种是可以食用的,而其他颜色的有些可能含有毒,误食会引起中毒。所以,大家在食用野生菌前一定要慎重,不确定是否能食用的菌类千万不要轻易食用,不然轻则引起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重则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另外,不管是哪种野生蘑菇,在食用加工前最好都用沸水先煮几分钟,然后把水倒掉再烹煮,这样的做法会比较安全,可以把蘑菇中所含的微量毒素破坏掉,也可以杀死一些其他的细菌。还需注意的是,不要过量食用野生菌,以免引起不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