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中的甲醛是代谢物 可放心食用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里有甲醛,不吃香菇可以多活好多年?干香菇不需要防腐处理,难道还需要违法添加甲醛来保存吗?一系列微信号推送了清洗香菇中甲醛的方法,有必要吗?香菇真的致癌吗?
        所谓甲醛,到底是什么物质?甲醛被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确定为致癌物质,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其残留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主要表现在对人体的皮肤和呼吸道的强烈刺激作用,具有致癌和促癌作用。生活中,新的建筑物料和家具会释放出甲醛,我国早已公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明令禁止将工业甲醛用于食品加工中。
        香菇中有甲醛吗?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干香菇还是鲜香菇,都能检测出一定含量的甲醛。而值得注意的是,香菇中的甲醛不是人为添加或环境污染所致,是其在生长代谢、采后保鲜及干燥过程中自然产生的化学物质,香菇产生的香味物质实则就是甲醛代谢的中间产物。
        香菇中的甲醛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吗?有限量标准吗?从含量上来看,香菇等食用菌内部产生的甲醛含量极低,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且香菇经过高温煮制或煎炒后,甲醛几乎全部散失。
        日本最早开始对香菇中的甲醛含量本底值进行研究,提出了对进口香菇中甲醛的限量标准,其中干品香菇甲醛限量标准为300mg/kg,鲜品香菇甲醛含量限量标准为63mg/kg。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甲醛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15毫克,美国环保局建议的每日允许摄入量则为每公斤体重0.2毫克,若按一个人50千克计算,我们从香菇中食入的甲醛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此外,根据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等的检测研究,尽管存在地区之间的差异,我国生产的干、鲜香菇的甲醛含量均远低于限量标准。
        甲醛还存在于哪些地方?我们可以如何减少吸入量?甲醛可以用来制造可用于木材、纸张和纺织工业的塑胶树脂,理论上讲,家具在打开包装后3~5个月内会释放较多的甲醛,对此,我们需要保证室内空气畅通,适当使用活性炭或绿色植物等对有害气体进行吸收。
        大部分有生命的生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都会产生少量的甲醛。甲醛天然存在于大部分食物,包括水果及蔬菜(例如梨、苹果、葱)、肉类、鱼类(例如九肚鱼、鳕鱼)、甲壳类动物,干菌类等,含量可达每千克10至400毫克。但食物中天然的甲醛含量极低,针对饮食,我们大可不必“谈甲醛色变”,生活中注意膳食合理搭配,定期运动,养成良好的作息会更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归根结底,香菇作为一种美味的食材,可以放心食用。香菇的甲醛是自身代谢产生,含量极低,在经过流水清洗和高温处理后,无需再担忧任何与甲醛有关的问题了。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