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颜色深浅不一样,原来这和营养价值有很大关系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颜色深浅不一样,原来这和营养价值有很大关系。平菇,营养丰富,肉质爽滑嫩口。而且它具有性温的特点,食之有祛风散寒,增加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可谓是物美价廉的一道美味了。
        对于一些初种植的农户,种植食用菌还需要有一定了解的;对于用作烹调美味的民众来说,能正确选择优质口感,营养价值高的平菇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生长及所需环境
        用来生长平菇的原材料装袋,加入菌种后进入发菌期。这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光放置,室内温度控制在5-20度左右(以常见菇做例)即可,太高或太低都会抑制菌丝的生长发育。
        发菌期为菌丝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是极其重要的,可以说直接影响以后子实体的生长和营养,口感等。所以还应注意发菌期时湿度要把握适当,大概保持在百分之六十的水分湿度,如果湿度过大会至菌丝体之间通透性差,霉变,腐烂;反之则会干枯使菌丝体生长缓慢,延迟或减少出菇率。
        出菇后就要相应的加大湿度,和光照了。可以直接采用喷雾或容器盛水用手洒水,切不可直接倒水在上面。在子实体长出后要增强光照的强度和时间,只有光照强度达到了所需,才能长出质量好的菇;菇柄粗短,顶盖颜色深暗,肉质厚均为品质不错的菇。反之,菇柄长细,顶盖颜色浅淡,肉质薄平的。多为光照不足,或受空气污染造成。这种菇往往口感差,营养也会大打折扣。这就是在同样品种中,出菇颜色不一的一个重要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在管理洒水搬运时一定要注意子实体的完整度,尽量避免碰撞和钩挂,以免造成不完整带来腐坏变质,影响卖相和口感。
    二,购买时如何选择
        知道了平菇的基本种植要求,也就差不多明白了我们在购买时,有个针对性的选择了。
        一般在选择上,以新鲜,菇顶盖的颜色深暗有光泽且肉质厚,周边自然弯曲,菇柄短粗的为佳。否则的多为比较次之的,其在营养和口感上均不如前者。其实区分起来还是挺简单的。
        种植食用菌,是比较耗时繁琐的一种劳作。种植户不但要有相关的技术支持,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忠爱才行。如需冬季温度过低,或“倒春寒”需要加温时,还应该防止室内的一氧化碳含量,一定要注意人身的安全。来源:乡土生活园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