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辨别容易混淆的几种食用菌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把食用菌认错的时候,比如作者刚开始接触食用菌的时候,去超市,看到了杏鲍菇,就惊讶的大叫,超市怎么还有这么大个的鸡腿菇!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认识几种比较容易混淆的食用菌吧。
    杏鲍菇与鸡腿菇
         杏鲍菇,吃起来像鲍鱼,脆爽鲜甜,有杏仁味,所以取名杏鲍菇。它富含蛋白质和人类必须的8种氨基酸,而且每100g杏鲍菇只有35大卡,比西蓝花热量还低,营养师都推荐它作为减肥食物!

     

           而鸡腿菇,学名毛头鬼伞,为土生草腐菌类,在日本称之为细裂一夜茸,由于在低温时菇体形似鸡腿,又称为鸡腿菇。在欧洲德、捷、荷等国大量栽培。由于鸡腿菇集营养、保健、食疗于一身,且色、香、味、形俱佳,炒食、炖食、煲汤均久煮不烂,滑嫩清香,因而备受人们青睐。

    这两种菌子说实话确实有些相似,尤其是杏鲍菇,让人看到之后也会想到鸡腿嘛!(小编在狡辩!)

    其实他们是有区别的:

    首先,杏鲍菇的菌盖一般颜色偏灰。鸡腿菇则通体比较白。

    其次,杏鲍菇分为保龄球状和柱状,保龄球状的是盖小肚子大,柱状的是上下粗细均匀,只是菌盖略微比菌柄大一些。而鸡腿菇的菌盖较小,呈包被状,菌杆比较细长,形如鸡腿,上粗下细。

    最后,杏鲍菇的肉质紧实,用手捏有硬实感。鸡腿菇手感相对杏鲍菇较软。

    鸡枞菌与长根菇

         鸡枞菌,被称作是菌中之王。味道如何,真难比方。可以说这是植物鸡。味正似当年的肥母鸡。但鸡肉粗,有丝,而鸡枞则极细腻丰腴,且鸡肉无此一种特殊的菌子香气。吃起来鲜香甘甜、柔嫩爽滑这些共性之外,别有一种动物性的肥美,这也是为什么鸡枞在食用菌里别具一格的原因吧。

         长根菇,别名长根金钱菌、大毛草菇、露水鸡等,是食用菌中的上品,内质细嫩、柄脆可口,富含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成份,食用价值高。

    现在市场上以野生鸡枞菌比较受欢迎,价格也高,长根菇常被当做鸡枞来宣传销售,消费者们要注意一下。

    如何区别鸡枞与长根菇:

    首先,鸡枞菌有黑皮、白皮、黄皮、花皮等多种类型。长根菇通体为浅褐色。

    其次,鸡枞菌菌盖表面光滑,顶部显著凸起呈斗笠形;伞尖如铁似钢,以手指触压伞尖时,其硬度有若铁器扎手;菌柄较粗壮。长根菇菌盖半球形至平展,中部微凸起,呈脐状;菌柄近柱状。

    最后,鸡枞菌菌肉紧致平实。长根菇肉部纤维质且松软。

    松茸、姬松茸、大球盖菇的区别

         松茸,因其鲜美的味道,被誉为菌中之王。这一大自然的馈赠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后,更是人气倍增。不过,身价也是水涨船高。在国外,一只松茸可以卖到700元;而在国内某些高大上的餐厅里,一份碳烤松茸,可以卖到 1600 元。

     

         姬松茸,常被以假乱真当成真正的松茸销售,殊不知差一个字,却是谬以千里。

         大球盖菇,属伞菌目,球盖菇科,球盖菇属,子实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多糖等营养成分,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

    三者区别:

    首先,从颜色上看,松茸的菌盖呈褐色,菌柄为白色,有浅褐色至栗褐色的纤维状茸毛鳞片。姬松茸的菌帽呈深棕色,菌柄则呈白色。大球盖菇的菌盖颜色偏红,尤为艳丽,且菌柄呈白色。

    其次,他们的形状不大相同,松茸的脚帽匀称,不会上大下小;外形似伞状,菌盖中央部位稍凸,菌柄粗壮;菌盖和菌柄均有纤维状茸毛鳞片,有点毛茸茸的感觉。姬松茸很明显是帽大脚小,很不均匀;菌盖平展,顶部中央平坦,呈圆柱状。大球盖菇脚粗帽肥,外形似伞状,菌盖中央部位稍凸,菌盖表面较光滑。

    最后,从香味和口感上辨别,松茸口感极润爽滑。姬松茸口感脆嫩。大球盖菇肉质滑嫩柄爽脆。松茸的气味是清香的。姬松茸具有浓郁的杏仁香味。大球盖菇的清香味没有松茸浓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