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的生理活性及药用价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很多食用菌不光是餐桌美味,而且也是研制药品的理想原料。那么,其生理活性源自何处?专家的答案是,食用菌的主要活性成分为菌活素β-1,3葡聚活性多糖,这是它们的主要活性成分,也是生理活性的基本来源。大量临床应用研究发现,药食两用菌中的生理活性和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抗肿瘤。食药用菌的菌活素能活化多种免疫细胞,如刺激巨噬细胞、T细胞、B细胞以及自然杀伤细胞等,以达到抑制肿瘤生长和阻止肿瘤细胞转移的效果,从而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延长生存期,改善症状和提高生活质量。绣球菌中β-1,3-D-葡聚糖还会引发补体的活化反应,显著提升靶向治疗的效果。
        2.降血糖。绣球菌中菌活素具有降血糖的功效。猴头菌多糖、黑木耳多糖也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3.降胆固醇。绣球菌中的菌活素,能够抑制肠管膜吸收胆固醇及其衍生物,从而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4.嫩肤、祛斑和美白。绣球菌能促进胶原蛋白的产生,从而起到嫩肤、祛斑和美白作用。
        5.提高造血功能。绣球菌可以提高机体的造血功能,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减少化疗带来的毒副反应,提高化疗的治疗效果。除此之外,绣球菌还具有抗疲劳和延缓衰老的作用。
        6.抗血栓。绣球菌中含有抗血栓物质,可减少高血压患者所引起的脑血管阻塞、冠状血管血栓及动脉硬化的发生。其他真菌多糖可增强冠状流量与心肌供氧,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的形成。
        除此之外,食用菌多糖可以增强老年人抗体形成的数量,延缓衰老,如灵芝多糖,银耳多糖,裂褶多糖等。香菇菌多糖是一种免疫增强剂,能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活化T淋巴细胞,诱生干扰素,具有较强的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云芝多糖对慢性肝炎,乙型肝炎皆有防治作用。银耳多糖、云芝多糖、黑木耳多糖能够抗辐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