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之美者,越骆之菌”,说的是哪种菌菇呢?

    发布时间:2019-01-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吕氏春秋本味》中有“味之美者,越骆之菌”的记载,说的是香菇。这种蔬菜的美称有很多,很多人都爱吃。
        香菇为“山珍”之一,是我国的特产,也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因为它含有一种特有的香味物质香菇精,从而形成独特的菇香,所以称为“香菇”。香菇营养丰富,香气沁脾,味道鲜美,素有“菇中之王”、“蘑菇皇后”、“蔬菜之冠” “植物皇后”的美称。
        相传庆元有一姑娘,因不堪地主迫害逃到深山,整日以香菇充饥,竟活到百岁以上,于是乡民称香菇为“长寿菜”。又传,明代金陵大旱,明太祖朱元璋下谕吃素求雨,雨未求到,民不聊生,朱元璋也觉得茶饭无味。适宰相刘伯温自家乡浙江龙泉回宁,带来土产香菇,命御厨浸发后烧好呈朱元璋品尝,朱从此胃口大开,体质见好,此菜也被列为“宫廷美食”。
        香菇的营养价值很高,其中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 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减肥等。
        此外,香菇的水提取物对过氧化氢有清除作用,对体内的过氧化氢有一定的消除作用,从而延缓衰老。香菇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对抗细菌的入侵,还能预防流感,可以说是增强身体元气最好的防线之一。
    烹饪技巧:烹调前,只要用水清洗即可,不要放在水中浸泡或冲洗过久,以免流失香气和营养素。发好的香菇要放在冰箱里冷藏才不会损失营养。泡发香菇的水不要丢弃,很多营养物质都溶在水中。把香菇泡在水里,用筷子轻轻敲打,泥沙就会掉入水中。如果香菇比较干净,则只要用清水冲净即可,这样可以保存香菇的鲜味。很多人在调理香菇时,常把香菇蒂去掉,其实,那可以保留下来。将香菇蒂撕成丝,烹煮菜肴时,可拿来爆香,增加食物浓郁的味道。
        烹煮香菇时的最佳三部曲:香菇蒂拿来爆香;香菇水拿来煮成汤;以原味烧烤的香菇最能吃出香菇肥嫩而甜美的味道。来源:美食慢生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