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雅士对黑木耳的赞美及黑木耳的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9-0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木耳的菜品味美,爽口,深受人们喜爱,许多文人雅士对黑木耳也不惜赞美之词,留下了许多吟咏木耳的美丽诗篇,正可谓:诗词荟萃传佳韵,木耳身价腾云升。
        唐代大诗人,被推为“唐宁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有“答道士寄树鸡”一诗,内有“软湿青黄状可猜,欲烹还唤木盘回。烦君自入华阳洞,直割乖龙左耳来”,将黑木耳赞誉为龙的“耳朵”,可谓是天赐美味。北宋诗人黄庭坚的“池口风雨留三日”中有“薪者得树鸡,羹盂味南烹”的名句。苏轼也有“黄崧养土羔,老槐生树鸡”之佳咏。陆游是素食爱好者,他的“陆游集”里赞曰:唐安薏米白如玉,汉嘉栮脯美胜肉。又有“玉食峨眉木耳,金齑丙穴鱼"的诗句,可见他对木耳也是高度赞美。理学家朱熹也写有多首咏菌诗,他的“木耳”诗写道:“蔬肠久自安,异味非所夸,树耳墨垂聃,登盘今亦乍。”诗人从木耳佳肴中享受着无穷的喜乐人生。
        黑木耳作为著名的山珍,有着非常丰富的有益于人体的营养成分。提起黑木耳的来历,民间还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相传,很早以前,有一个小山村,村里有个勤劳勇敢的小伙子,和一位美丽的女孩相爱。但是,天有不测,山里有一个妖精,趁小伙不在之际,抓走了女孩,小伙闻讯后随后追赶,妖精见状不妙,将女孩打死,藏在了树洞里并把洞口堵住,妖精也被随后赶来的小伙杀死了。
        青年男子找不到自已的爱人,伤心欲绝!守住枯树不肯离去,嘴里不停地叫喊着女孩的名字,泪如雨下。说来也怪,青年男子的泪水滴在枯树上,树上竟然长出了许多黑黑的像耳朵一样的东西,似乎是那树洞中的女孩听到了青年的呼唤。据说,那青年男子从此便住在山上,等待着心上人。吃那枯树上长出的东西,任凭风吹雨淋,竟然百病不侵,以致长生不老。时至今日,每逢雨过天晴,山上的一些枯树上,便会出现形如耳朵的东西,后来,人们便将这长在树上形如人耳的东西叫做“木耳”,并用木耳来制做各种菜肴,因其做的菜味美如鸡肉,故而人们也叫它“树鸡”。
        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最喜欢喝的汤,名叫“四物汤”,由四种原料配伍: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这其中之一就是木耳,而木耳被公认为“素中之荤,菜中之肉”。孙中山对“四物汤”的评价是:“夫中国食品之发明,如古所称之“八珍”,非日用寻常所需,固无论矣。即如日用寻常之品,如金针,黑木耳,豆腐,豆芽等品,实素食之良者,而欧美各国并不知其为食品者也。”“四物汤”集四种素食原料的精华而成,至今仍被营养学家称为素食中的佳品。本文来源东北黑木耳批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