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神奇的东方蘑菇

    发布时间:2019-02-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脍炙人口的《白蛇传》中,许仙见到白娘子的原型是一条巨蛇后,惊吓致死。白娘子不畏艰险,爬上悬崖峭壁,从仙山上盗来“仙草”,让许仙一服便“死而复生”。这仙草,据说便是古人推崇的名贵药材——灵芝。类似的传说层出不穷,给灵芝添上了一抹瑰丽神奇的色彩。由于在传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灵芝还是美好、吉祥和长寿的象征,西方人亦称之为“神奇的东方蘑菇”。
        灵芝的使用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中国的本草学专着《神农本草经》就将其列为上品,并依据灵芝的颜色不同,将其分成赤芝、黑芝、青芝、白芝、黄芝、紫芝六种。明代着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对灵芝的功效有详细并极为肯定的记载,称其“主治胸中结,益心气,补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古人的论着未免夸张,不过灵芝的医用功效的确值得肯定。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看,灵芝的确是蘑菇的“表亲”,同样是喜欢生长在枯木上的真菌类生物。
        迄今为止,研究者已从灵芝中分离出近两百种化合物,其主要化学成分有多糖类、核苷类、生物碱类及氨基酸类。多糖主要有葡萄糖、阿拉伯半乳聚糖、肽多糖、杂多糖、甘露葡萄糖、半乳葡萄糖、葡聚糖。生物碱类和核苷类主要含有腺嘌呤核苷、尿嘌呤核苷等。氨基酸和蛋白质主要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谷氨酸、甘氨酸等多种丰富的氨基酸,以及免疫蛋白LZ-8和多种酶。灵芝还含有钼、锌、镉、铅、钴、镍、锰、铁等多种微量元素。
        此外,灵芝比较特殊的药效成分是灵芝三萜类化合物,目前已从灵芝子实体、菌丝体、孢子粉中分离出一百多种三萜类成分,主要是;灵芝酸、灵芝-22-烯酸、灵芝孢子酸、赤芝孢子内脂、灵芝醇、环氧灵芝醇等。
        灵芝是优良的免疫功能调节剂和激活剂,它可显着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患者自身的抗病能力,乃至抗肿瘤能力。在保肝解毒作用方面,灵芝对多种理化及生物因素引起的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它能促进肝脏对药物、毒物的代谢,对中毒性肝炎有确切的疗效。尤其是慢性肝炎,灵芝可明显消除头晕、乏力、恶心、肝区不适等症状,并可有效地改善肝功能,使各项指针趋于正常。
        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均表明,灵芝可有效地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环,增强心肌氧和能量的供给,因此,对心肌缺血具有保护作用,可广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等的辅助治疗和预防。对高血脂病患者,灵芝可促进降低血胆固醇、脂蛋白和甘油三脂,并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灵芝还能有效改善血液流动性,降低全血和血浆的黏度,并可改善局部微循环,阻止血小板过度聚集。这对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另外,灵芝提取物具有改善局部皮肤微循环和保留水分的作用,有保健美容的功效。
        古人认为灵芝具有延年益寿之用,久服可使人轻身不老。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近年来,研究者发现,灵芝的抗衰老作用值得关注。前述灵芝增强(恢复)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是抗衰老的一个方面,另外,老年人核酸和蛋白质生物合成能力下降,修复功能低下是衰老的特征之一。研究报道显示,灵芝多糖能加速肝细胞合成血清蛋白质,增加小鼠细胞色素P-450的含量,也能增加骨髓细胞蛋白质的合成,促进骨髓细胞的分裂增殖。这将可能是其抵抗疾病和预防衰老的重要机制之一。
        最后,灵芝的多种制剂及其发酵浓缩液均有镇静镇痛功能,甚至可以纾缓肌张力、促进睡眠,这些药效将在临床医疗上发挥积极作用。
        传统认为,野生灵芝的药用功效强于种植灵芝,还有人总结出野生灵芝的特殊性状。比如,野生灵芝只微略带苦,几乎感觉不到苦味,培植灵芝比野生灵芝苦味重多了,尤其是涩味明显。培植灵芝不如野生灵芝那么结实,炖煮后易散烂,而野生灵芝炖煮后晒干还可还为原状。培植灵芝的黑褐色表皮易摩擦脱落显露出黄色芝肉,而野生状态下长出的灵芝,结构坚实,皮肉融为一体,黑褐色表皮用指甲都难以刮脱。
        但是,野生灵芝和培植灵芝的有效成分及药理作用是否有很大差异,学术界意见并不统一,可说众说纷纭。各有所长,应该是比较合理的解释。野生灵芝的生化成分并非都比栽培灵芝的高,通过改善培养配方和种植条件来提高灵芝的某些成分应该是可行的。
        灵芝既然有众多优点,那么不妨可以尝试如下用法:
        灵芝祛斑液
        取灵芝一百克,剪成黄豆粒大小用水煎煮,加热蒸发浓缩,直接涂抹于皮肤色素处,可辅助祛斑。
        灵芝蜜
        取灵芝十克,加水四百毫升,煎煮二十分钟后,加入蜂蜜二十克,温饮代茶,每日一剂,安神定志,补虚强身。
        灵芝茶
        灵芝六克,茯苓十克,茶叶两克,将灵芝和茯苓碾碎,与茶叶混合,装入纤维袋或纱布袋中,每袋六克,用开水冲泡饮用,每天两三袋,可养颜、防感冒、降低血脂、润肠通便。
        灵芝汤
        取灵芝五克,白木耳、黑木耳各三克,冰糖适量,将灵芝、白木耳、黑木耳洗干净、剪碎,放入碗内,加冰糖和水,煲熟至酥烂,能辅助治疗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谭健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