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笔下的蕈菌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蕈菌可食用,亦可药用。在吃货眼里,蕈菌是营养健康的食物;在菌物医学里,蕈菌是治病救人的药物;在艺术家眼里,蕈菌还是独具美感的艺术佳品。关注探秘千菌方,了解更多菌物与健康的秘密。
    仙鹤灵芝

        以灵芝和其他蕈菌类为题材的石刻、雕塑、绘画或其他工艺制品,受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和神仙道教神秘观念的影响,多寓意吉祥、富贵、长寿,富于浪漫色彩。
        自秦汉以来,灵芝一直是宗教艺术作品的重要题材。如陕北出土东汉初画象石(石刻象)中,可看到在升仙的行列中,仙人手执灵芝进行导引;旅大市营城子东汉壁画墓里,有墓主升仙图,在墓主的对方,有“羽人”(仙人)手执灵芝在云中腾跃招引,以表示能引导主人升仙。作品质朴,简洁有力。绘制在山西芮城县永乐宫内的壁画,是14世纪末东方宗教绘画的优秀范例。三清殿是永乐宫中的主殿,所绘《朝元图》,承唐宋以来宗教人物画的传统,用笔道劲,色彩绚丽,制作宏伟,共有天神地抵画象286尊,层次井然。每位帝君、圣母身边都有“玉女”(仙女)侍奉,其中有位玉女手捧灵芝,神情端庄肃穆,风度飘逸宁静,灵芝形象逼真,清晰醒目,是中国灵芝绘画难得的珍品。《芥子园画谱》是清代康熙(1662一1722)以来,供初学者临摹中国画技法的范本。其人物图多采自《晚笑堂画传》,所画雷隐翁、黄野人、赤松子、寒山子都是传说中的仙人,或采芝草于林下,或折芝草而与梅花鹿相伴。
        在民间绘画艺术中,常用灵芝来象征吉祥、富贵、长寿。河北天津西南的杨柳青年画,多取材于旧戏曲或民间传说,如《瑞草图》,画的是白娘娘赴仙山盗取灵芝草的故事。这幅年画是乾隆年间作品,构图丰满,笔法勾整,色彩鲜艳,可从中看到传统绘画和清代院画对它的影响。在古代建筑物、丝织品、古瓷、窗花剪纸或其他装饰物上,也经常可以看到用灵芝构成的图案。灵芝的菌益表面有一轮轮云状环纹,被称为“瑞征”或“庆云”,是吉祥的象征。后来演变成“如意”,是象征富贵吉样的工艺品,用黄杨木、紫檀木或玉石雕刻而成,逢国家盛典,朝臣拜贺、皇帝尝赐物中都有如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颐和园的陈设中,还有象征多头灵芝的“如意树”,也是一种供陈设用的吉祥物。
        受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影响,灵芝的形象也时常见之于画家笔下。清代画家吴友如和任熊的《麻姑献寿图》曾驰名一时;此外,象“百事如意”、“和合如意”、“天仙寿芝”、“芝仙祝寿”、“君子之交”、“寿山福海”等含吉祥寓意的小品,都是灵芝画常见题材。
        而有些特大的多孔菌类,如松生拟层孔菌,干燥后磨光,可陈列案头以供观赏,或将菌肉挖空,做成养花的水盆,也颇为雅致。也可切成薄片,做成烟盒、茶具或书签。在欧洲一些国家,红色的蛤蟆菌是幸福和神的象征,在圣诞节、新年、生日等庆贺席上,经常出现蛤蟆菌模型,使人感到十分亲切。关注探秘千菌方,了解更多菌物与健康的秘密。来源:千菌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