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吃得好,肉也比不了!3分钟了解5大健康菌菇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蘑菇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人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自古以来就被列为药食同源的滋补佳品。而且蘑菇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材,吃多了也不会发胖。民间有谚语:“要想身体好,菌汤是个宝。”
        据《本草纲目》记载:“菌有养胃生津、补益提气、平衡阴阳、清肠补肾、利肝明目之功效。”蘑菇的种类繁多,最常见的就要数香菇、杏鲍菇、金针菇、平菇还有草菇了。
    01.香菇
        蘑菇吃得好,肉也比不了!3分钟了解5大健康菌菇
        味道鲜美,香气沁人,素有“植物皇后”美誉。不仅能辅助抗癌,还富含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同时具有提高免疫功能,辅助控血压、控血脂、延缓衰老等功效。
        【推荐吃法】可炒、可炖汤,干香菇用冷水泡发更能保存其中的营养成分。
    02.杏鲍菇
        杏鲍菇具有杏仁香味,肉质肥厚,口感鲜嫩,味道清香,营养丰富,能烹饪出几十道美味佳肴。
        杏鲍菇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在蛋白质中含有18种氨基酸,被称为新世纪理想的健康食品。
        【推荐吃法】杏鲍菇肉质肥嫩适合炒、烧、烩、炖、做汤及火锅用料,亦适宜西餐。
    03.金针菇
        它被称为“人体脑黄金”,热量和脂肪含量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B族维生素,不仅能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和成长,还能保护老人的大脑智力。
        【推荐吃法】吃法多样,涮火锅深受大家喜爱。但要注意金针菇性寒,脾胃虚寒及慢性腹泻者不宜多吃。
    04.平菇
        平菇富含营养物质,每100克含蛋白质20~23 克,而且氨基酸种类齐全,矿物质含量高。研究表明,平菇中所含的平菇素和酸性多糖体等生理活性物质,对抗菌、防治肝炎病等有一定作用。
        【推荐吃法】和肉类搭配能吸收油脂,减轻油腻。单独素炒,或者加入青菜、土豆、葱蒜烹炒,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05.草菇
        草菇肉质脆嫩,味道鲜美,香味浓郁,素有“放一片,香一锅”之美誉。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维C,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减缓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适宜于糖尿病患者。它还含有一种活性蛋白物质,有一定的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推荐吃法】可炒、烩、烧、蒸、熘、煲汤,可做各种菜的配料。
        蘑菇种类多,营养高,是滋补养身的佳品。不过要注意,蘑菇嘌呤较高,高尿酸、痛风患者要少吃或不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