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肚菇的相关知识及养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大杯蕈简介
    别名:大杯伞、大漏斗菌;
    俗名:猪肚菇、笋菇(福建)、红银盘(山西)。
    英文名:Big Clitocybe.
        大杯蕈是一种较常见的野生食用菌,成群地生长在林中地上,被产区人民采集食用。因其风味独特,有似竹笋般的清脆,猪肚般的滑腻,因而被称之为“笋菇”和“猪肚菇”。近年由江西省金山食用菌研究所驯化栽培成功。
    2食用价值
        大杯蕈的口感清脆、爽嫩、鲜美,蛋白质含量与金针菇等相仿。
        菌盖中氨基酸含量为干物质的17%左右,其中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45%,较一般食用菌要高,其亮氨酸、异亮氨酸含量居一般食用菌之冠;脂肪含量为11%左右;其菌柄转化糖含量高达48%,足知其营养之丰富和全面。
        此外,大杯伞子实体中还含有若千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钴、钡、铜、锌及磷、铁、钙等,其中多数元素对于调节人体营养平衡、促进代谢、提供机能等方面,有着其他元素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如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流行的补铁、补钙、补锌等食品包括口服液等,其中有合成性的,实质上很难对人体起到“补”的作用,而食用菌中所含有的上述成分,则由于天然性、植物性的原因,其元素物质分子结构小,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是其他类型的同种元素所无法比拟的。
    3生长环境
        1、营养要求:利用阔叶树木屑、棉籽壳、玉米芯、蔗渣、稻草等为栽培主要原料,同时添加适量的麸皮、玉米粉、白糖、石膏等辅料,即可满足大杯蕈菌丝生长和子实体生长发育的需要。
        2、温度要求:菌丝生长温度为15~35℃,适宜温度为25~28℃,35℃以上基本停止生长,41℃时死亡;子实体生长发育温度为23~32℃,适宜温度为25~30℃,环境温度低于20℃时,少形成原基或不形成原基。
        3、湿度要求:培养基含水量应控制在60%~65%,子实体生长发育阶段菇房空气相对湿度应控制在80%~95%。
        4、酸碱度要求:菌丝生长和出菇阶段均喜欢酸性环境,以pH5.0~6.4为宜,不宜使用碱性土壤覆土。
        5、光线要求:菌丝生长不需要光线,要遮光培养,子实体生长发育必须有充足的散射光,但应避免阳光直射。充足的散射光可促进原基分化,提高菇体质量,阳光直射或光照过强会抑制原基分化和子实体形成,影响产量。
        6、通风要求:菌丝和子实体生长发育都需要新鲜空气。
    4栽培技术
        ①栽培季节。大杯伞属高温菇类,菌丝长满袋约需30~35天,春季接种制袋应在当地气温升至23℃以前40天左右开始,采收期9月中下旬结束。有加温条件的菇房可提早接种,采收期也可适当延迟。
        ②栽培场所。大杯伞出菇期正值高温高湿的夏季,为了减轻病虫害的发生,选址要远离不洁之源,如垃圾场、禽畜场,并要事先做好消毒和灭虫处理。地下菇棚、荫棚、蘑菇房都可使用。
        ③栽培工艺。大杯伞为熟料袋栽,脱袋覆土出菇的栽培工艺。常用配方为:
        配方一:阔叶木屑78%,麦麸20%,糖1%,石膏1%。
        配方二:阔叶树木屑40%,棉籽壳或废棉40%,麦麸15%,玉米粉3%,糖1%,石灰1%。 配方二:阔叶树木屑40%,稻草40%,麦麸15%,玉米粉2%,糖1%,石膏1%,石灰1%。
        按常规配料分装灭菌后,接种在25~28℃下发菌,菌丝长满袋后移入菇棚,脱袋排好,覆土3~4厘米厚,并调水,保持土层湿润,覆土7~15天即可在土面上见到棒状原基,出菇期间保持菇房温度23~32℃,大气相对湿度80%~90%。
        出菇期要注意菇房内的环境卫生,要特别注意防霉防虫,可定期在菇房外围喷洒敌百虫、敌敌畏等杀虫剂。菇房内发生害虫可采收后喷洒二嗪农(800倍液)或溴氰菊脂(3000倍液)后密闭24小时。保持菇房空气新鲜,切忌长时间的高温,以预防霉菌滋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